“学术之星”获得者赵昂同学的先进事迹

更新时间:2015-06-08  |  点击数:20126

接到研工部征集“学术之星”先进事迹的通知,公卫研会的记者们便异常兴奋地联系到我院获得“学术之星”称号的赵昂同学,私下里想着采访他先进事迹的同时,我们自己也能提前领略学霸的风采。

赵昂同学是公共卫生学院2012级硕士研究生,我们在采访中了解到,他的导师是环境卫生教研室主任阚海东教授,阚教授科研成绩突出,治学严谨,也难怪会培养出赵昂同学这么优秀的研究生。

谈到为什么学习成绩优异,赵昂同学说,专业知识的学习是要为将来的学术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怀揣对科研的向往和崇敬,赵昂同学学习勤奋刻苦,日复一日,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

科研上面,赵昂同学说他先后参加了课题组的国家环保公益项目、973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并顺利的完成了题目为“空气净化器对降低PM2.5心肺系统健康危害的干预研究”的硕士毕业课题。作为该课题的成果,目前已发表了一篇刊登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IF=15.34)的论著文章。此外,研究生期间,赵昂同学以第一作者/共同第一作者共发表了8篇中英文文章,其中包括7篇SCI文章和1篇中文综述,累计影响因子33分,听到这里,前来采访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谈及为什么有这么多的优秀文章发表,赵昂同学说,首先这与阚教授提供给他的开放的科研平台是分不开的,其次就是要有一颗热爱科研并义无反顾为之奋斗的恒心。

作为一名学霸,当然少不了参加各种学术会议,赵昂同学给我们一一列举了他参加的各种学术会议,包括第六届中国R语言会议、上海论坛公卫分论坛、空气污染控制成本效益与达标评估国际学术研讨会、第六届环境与职业医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等,他还作为会务组成员承办了一次“中瑞室内工作场所与健康”研讨会,真可谓是当之无愧的“学术之星”。

赵昂同学可不仅仅是一个“读书人”,他还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比如作为学院篮球队、羽毛球队队员参加了多次比赛,锻炼身体的同时增进同学之间的友谊。赵昂同学骄傲地告诉我们,他曾作为学院仪仗队员参加复旦大学第五十四届田径运动会。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中也少不了他的身影,他还参与复旦大学暑期实践项目和义务献血活动,称得上是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生。

采访尾声,赵昂同学深情地说,作为复旦的一份子,即将踏入工作岗位他想借此机会,表达对学校和学院老师以及身边同学的感谢和祝福,谢谢学校和学院的栽培,谢谢全体老师的殷切教导,谢谢同学们的支持与宽容,同时祝福复旦大学110年华诞生日快乐,祝福公卫学院走向世界,祝福同学们一切顺利!我们在这里也希望赵昂同学在今后的人生中坚持自己的梦想并不断前行,祝福他前程似锦!

通讯员:韩璐

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会

2015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