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2013-10-05  |  点击数:122316

本科教学工作是学院发展的重要工作。其管理内容包含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以及教学研究与改革工作。

日常教学管理工作涉及教务管理、课程建设管理、实践教学与实验室建设、定点招生、经费使用管理。教学研究与改革涉及制度建设、推进本科生参与科研活动、教学团队建设、骨干课程体系及重点课程建设等,课程建设包括精品课程、研讨型课程、全英语课程等。

制度建设是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学院依据学校有关的工作文件和规章制度,制定了《公共卫生学院教学管理手册》,明确了教师良好行为规范、教研室主任岗位、职责教研室教学秘书职责、考场监考教师须知、学生成绩评定要求、教学管理工作流程及具体分工、学生选课注意事项、学生学习纪律学风等管理制度。

本科生现场实践,是我们教学工作中非常重要、不可或缺的环节,实践基地建设是一项重要的工作。我们将上海市卫生局、上海7个区的CDC、卫监所、中山医院、华山医院、华东医院、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等机构建设为本科生实习基地,有长期良好的合作。

本科生参与科研,让他们尽早接触科研工作,学习科学研究的方法和思路,深入了解专业,培养对学科的兴趣和探索欲望,是非常有意义的。学院积极主动推进本科生参与科研工作,2006年以来,我们共有18位学生参加学校“曦园项目”和学院科研项目,并有多位学生发表了相关科研论文。

课程与教学团队的建设是本科生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学院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 “非预防医学专业《预防医学》”;教育部国家级教学团队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预防医学骨干课程教学团队》:教育部高等学校质量工程项目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预防医学”;教育部精品教材《卫生统计学》、《卫生经济学》;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建设项目《流行病学》、《 卫生经济学》;卫生部优秀教材(二等奖、三等奖)《基础毒理学》、《预防医学》;上海市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三等奖)《卫生经济学》;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三等奖《卫生政策》教材及教学模式;全国统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统计教材类)《卫生统计学方法》。

傅华获上海市教学名师;姜庆五、冯学山获上海市育才奖。

郝摸获复旦大学教学名师;钱序主持的《生殖健康进展全英语教学模式的研究》获复旦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姜庆五主持的《公共事业管理生产实习建设》获复旦大学教学成果奖三等奖;陈刚主持的《加强试卷分析,提高考试质量》获复旦大学教学成果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