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平安,大山里的呼唤——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在大凉山地区抗击艾滋病的母婴传播

更新时间:2015-12-02  |  点击数:36180

流行病学党支部  赵琦

横断山脉北段的四川盆地与云贵高原之间凉山地区,自古以来一直是通往云南和西藏高原的交通要道。这里生活着我国优秀的彝族兄妹。凉山彝族是我国彝人最大的一支,至今保持了民族独特的文化传统与原始宗教的信仰。彝族人有其独特的社会行为,青年人婚前性行为相对宽松,同时历史上也曾是商业与毒品交往的重要通道。二者促进了当地一时的毒品的滥用与艾滋病的传播。近年,曾有资料提示,凉山地区是我国艾滋病感染率最高的地区。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周艺彪副教授、宋秀霞讲师等老师带领学生与研究生在中华红丝带基金会的支持下,从2011年在凉山的昭觉,姜姑等地开展艾滋病的筛查,动员孕妇进行产前检查,鼓励在医疗机构分娩,并对母亲HIV阳性的安排去医疗机构治疗。他们在凉山开展“住院分娩,母婴平安”的工作,5年里,周艺彪副教授、宋秀霞讲师及其研究团队先后在昭觉县的洒拉地坡乡、竹核乡、美姑县大桥乡和普格县特兹乡、螺髻山镇的40多个行政村,与当地县妇幼保健院和乡卫生院的卫生工作人员一起,走进彝族村落,走进田间地头面对面地对10000多名村民进行了艾滋病、肝炎、梅毒、寄生虫等疾病预防知识的宣传教育和住院分娩母婴平安的健康教育;对5000多名村民进行了艾滋病、乙肝、丙肝、梅毒和寄生虫等疾病的筛查。筛查HIV阳性孕产妇近100名,及时得给予母婴阻断措施,为大凉山母亲带来正常生活的希望;先后在当地进行了500多人次的乡村医生和妇保员的培训,以提高当地的村医生和妇保员的一般传染病防治的能力及公共卫生服务的能力。通过这些综合的措施的实施使昭觉县住院分娩率从2010年的10%左右提高到现在的80%以上。

在第28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中华红丝带基金“爱在十年”十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中华红丝带基金名誉理事长黄孟复,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国强,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等出席大会。并向为艾滋病防控做出突出贡献的爱心企业家、社会力量、公众人士等代表颁发了奖牌,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在过去的时间里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在此次大会上被授予红丝带“十年行动奖”。 周艺彪副教授、宋秀霞讲师等老师的工作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也为学院的争得了荣誉。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在中华红丝带基金的支持下在凉山的土地上撒播的是生命的希望。凉山地区是我国贫困地区,同时也是我国艾滋病的重疫区,为彝族兄妹的健康,复旦人一直在那里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