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在2018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获殊荣

更新时间:2019-05-15  |  点击数:16310

供稿  张永宏

 

2018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于2019515日上午在友谊会堂隆重举行。我院共摘得一个二等奖奖项,两个三等奖奖项。其中罗力、白鸽老师负责的“基于多元异构数据的健康服务资源空间规划技术及其应用”研究项目获得科技进步奖项二等奖;周志俊、常秀丽、黄敏、娄丹几位老师负责的“百草枯短期与长期关键毒性研究与干预”项目与徐飚、胡屹、王伟炳、赵琦、蒋伟利和李旭亮几位老师负责的“以患者为中心的耐多药结核病防治技术与策略研究”项目均获得科技进步奖项三等奖。

此次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由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主持,市委书记李强在会上对获得科技奖项的所有科技工作者表达了祝贺,同时也对场内外的所有科技工作者表达了殷切问候,感谢他们对上海市科技进步所做出的突出贡献。李强书记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的讲话: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李强书记指出:科技能力强不强,关键要看科技创新要素活不活。主要从四个方面做出指示:

一、进一步激活关键力量。充分发挥政府、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激励作用,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管理体系,督促各单位按照已经出台的系列政策落实,让科研政策和科技人员活起来,加大应用基础研究的力度,尊重科研人才,实行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激励制度,不断增强科研人员的获得感,也可以实现“名利”双收,积极引进战略科技人才。大学和科研院所作为人才培养与发展的摇篮,要充分发挥其自身作用。

二、进一步盘活平台载体,发挥科技载体的硬核支撑作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级的科级创新平台,促进创新链、产业链和的融合。

三、进一步带活产业发展,加快推进新的经济增长点和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实现科技成果转化。

四、进一步搞活创新生态。凝心聚力聚智,加强政策扶持,努力为广大科研工作者提供一个宽松、公平和充满活力的科技创新环境。

最后,会议在应勇市长的讲话中结束,应勇市长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勇攀科技高峰,永葆追求真理、批判质疑的科研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