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参加中国妇幼健康学术大会

更新时间:2019-05-21  |  点击数:16177

供稿 李昭润

201951819日,首届中国妇幼健康学术大会在北京召开。我院妇幼与儿少卫生教研室部分师生参加了此会。

参会师生合影

本次中国妇幼健康学术大会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联合国人口基金共同主办,其主题为“关注全生命周期 护航妇女儿童健康”。来自妇幼保健、生殖健康、慢性病管理、生命早期发育等领域的100余位国内外专家莅临会议并作学术报告,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医疗及体检机构、社区(乡镇)卫生服务中心、疾控机构、医学院校和科研院所的1700余人参加会议。

大会主题突出,形式多样,除14场涉及妇女保健、儿少卫生、儿童健康等领域的高端前沿学术报告外,还进行了主题圆桌访谈,受邀嘉宾结合自身实践经验对相关问题开展了热切的讨论。

本次大会设立12个平行分会场,由中华预防医学会相关分支机构就我国妇幼健康领域的热点问题开展专题讨论,分会场专题广泛,包括儿少卫生、妇女保健、儿童健康、出生缺陷综合防控、生殖健康、疫苗与免疫、生命早期发育与疾病防控、盆底功能障碍防治、儿童成人病(慢病)防治、生育力保护、海峡两岸妇幼健康以及过敏病预防与控制主题。百余名研究学者莅临会议并就各自领域作学术报告,分享其最新学术成果和防控实践。

我院钱序教授受邀在妇女保健分会场进行了“基于生命历程观的妇女保健”主题分享。介绍了生命历程观相关概念,阐述了开展基于生命历程观的妇女保健的基础,论述了国内妇女保健领域的现状与不足并提出了服务实施建议和相关政策制定原则,引起了现场的热烈讨论。

我院共10名同学的论文被大会录用,其中石宇阳题为《妊娠压力对孕晚期饮食倾向影响的追踪研究》的论文被评选为优秀论文,在生命早期发育与疾病防控分会场进行报告交流。

石宇阳同学进行优秀论文交流

作为中华预防医学会首次举办的妇幼健康领域的全国性学术盛会,中国妇幼健康学术大会使国内外专家、各级相关机构的领导和同事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和分享在新时期背景下如何关注全生命周期,积极做好保护妇女儿童健康工作。大会使妇幼健康领域向新时期“大健康”背景下的全生命周期保健迈进,对今后我国妇幼健康的学术繁荣和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