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奋斗精神

更新时间:2021-07-01  |  点击数:2782

——卫生经济学教研室党支部向“光荣在党50年”老教授致敬

追溯奋斗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接续学科传统,弘扬奋斗精神。2021年6月25日,卫生经济学教研室党支部全体支委来到退休教授程晓明老师家中看望问候,并学习老教授的奋斗经历,交流所思所想、所感所悟,听取老教授的宝贵意见。此次活动是卫生经济学教研室党支部“牢记初心、逐梦前行”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之三。 

程晓明教授是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经济学教研室德高望重的资深教授,更是一名有50年党龄的老党员。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中共中央向程晓明教授等710多万名党员同志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既是对老党员们的关爱关怀,更是对一路拼搏奋进的共产党人的充分肯定,寓意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攀高峰、永葆青春。

当天,程教授郑重地接过沉甸甸的纪念章,欣喜地观赏和端详,表示“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是对他坚守政治信念、砥砺党性本色、筑牢理想追求的高度认可和最好嘉奖。

随后,程教授深情地回忆起他从了解党章党纲,到递交入党申请书,到上山下乡被党组织反复考察,再到不断求学、提高自我,最终成为正式党员的经历和心路历程,鼓励大家要经受住考验和磨难,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深入基层学习实践,才能真正提高党性、体悟人生。

程教授还详细分享了他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时刻以党员身份要求自己保持严谨治学、从实际出发、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态度,长期在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敢为人先的奉献故事,包括在云南、贵州的乡村中亲身入户访问、开展田野调查的经历,从实际观察中推动理论前沿,警示大家治学需脚踏实地,见微知著,方能聚沙成塔,实现学术突破。

最后程教授还根据多年的科研经历,分享了自己对卫生经济学专业领域发展趋势的研判,为在座党员提供学术研究可行方向,并回应解答了大家提出的在日常科研、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和困惑。

在座的青年教师和学生党员都被程教授艰苦奋斗的在党故事,持之以恒的治学态度所触动,也被他提出的躬身实践、知 行合一、加强磨练的期盼深深激励。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 “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青年教师和在校学生,不仅要追溯像程教授一代老党员的奋斗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更要学习其严谨治学的态度,接续卫生经济学教研室的学科传统,弘扬奋斗精神,不断发展自身、贡献社会、造福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撰稿、摄影:张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