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梦之公共卫生

更新时间:2021-07-01  |  点击数:13800

——复旦大学卫生经济学教研室党支部携手iD3梦想飞公益组织走进上海市罗泾中学

2021年6月24日,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经济学教研室党支部携手iD3梦想飞公益团队赴罗泾中学开展“中国健康梦之公共卫生”主题分享活动。卫经教研室部分师生代表赶到现场参加此次活动,其他党员通过视频拍摄、手写明信片的方式为同学们传递健康梦想、讲解专业知识、送上诚挚祝福。

罗泾中学位于上海市宝山区,是一所偏远的农民工子弟学校,本次活动旨在传播公共卫生知识,让孩子们了解公共卫生专业,帮助他们树立人生目标,助力青少年一代健康发展。此次活动是卫生经济学教研室党支部“牢记初心、逐梦前行”系列主题党日活动之一。

本次活动共分三个部分。活动伊始,支部书记胡敏老师以“什么是公共卫生”开场,讲解了公共卫生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健康中国”中的重要作用,并用通俗的语言介绍了相关概念与框架;接着又结合专业特点,分享了卫生经济学的研究领域和案例;最后通过回顾自己在既往学习过程中寻找梦想、在目前日常工作中实现梦想的过程,分享了自己选择公共卫生专业的原因以及在该领域工作多年的体会,激励同学们脚踏实地、朝着目标不断前行。

之后,支部研究生代表赵瑾同学介绍了自己对专业的认识以及职业选择。赵瑾用个人成长经历作为切入点,讲述了自己从小县城的小学生成长为复旦大学研究生的过程,并从学科素养与综合能力角度为同学们指点了发展方向,最后向同学们发出“人人都是公卫人”的号召,提出每个人可以从身边小事做起,参与到健康中国梦的实现过程中来。

主题分享结束后,胡老师和支部党员严佳琦、张金穗等5名学生代表又分别进入到不同班级,与孩子们近距离互动。交流过程中,支部党员们回答了孩子们对公共卫生的疑惑;也从自身角度出发,给予孩子们现阶段学习和生活上的建议。希望小朋友们好好学习,珍惜时光,不负韶华,在学习中不断积淀自我和发现自我,早日找到自己的兴趣点,以后有机会在自己喜欢的领域深耕与钻研,并且贡献于国家。同时,也欢迎孩子们日后投身于公共卫生事业,希望同学们在健康中国梦的实现过程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次活动以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在孩子们心中种下公共卫生健康中国梦这粒种子的同时,也唤醒了各位支部党员最初选择公共卫生的初心。公行天下,卫戍健康,正是一代又一代公卫人薪火相传,祖国的卫生事业才能蓬勃发展。本次活动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号召,激励初中学生拥抱公共卫生事业的同时,也进一步坚定了党支部成员从事公共卫生的决心。

文:张一凡、严佳琦、张金穗

图:张金穗、尚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