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参加第二十三届国际健康促进大会

更新时间:2019-04-23  |  点击数:2384

供稿 陈浩

2019年4月6日-11日,我院何更生副院长和健康传播研究所所长傅华教授率团参加位于新西兰罗托鲁瓦市召开的第23届国际健康促进大会(IUHPE)。本届IUHPE以促进星球健康和人类可持续发展为主旨(Promoting Planetary Health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for ALL),将促进健康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结合,联合全球健康专家探讨改善健康和福祉的方式。

促进星球健康是当前全球健康促进者面临的一项重大挑战。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目前无限增长和无休止地开采有限自然资源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模式是不公平和不可持续的,导致各国内部和各国之间以及几代人之间的不平等。星球健康扩大了公共卫生的范围,并将健康的生态和社会决定因素作为公共卫生行动的目标。人人享有可持续发展是确保全球和子孙后代享有健康公正的手段。

参加本次会议的师生合影

IUHPE每三年举办一次,是汇集全球致力于健康促进人士的重要场合,交流最前沿的健康促进实践、研究和理论。在过去的30年里,受《渥太华宪章》的启发,人类制定了全面相关的知识库和战略,以解决广义的健康决定因素。基于前人的知识和经验,第23届IUHPE邀请各行业的健康促进人员深入探讨以下主题:(1)确保在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在整个全生命周期中实现健康公平,使全球、全社会的每个人都成为有能力的终身学习者;(2)让所有城市和其他栖息地能够包容、安全、有韧性和可持续发展,并有利于健康和福祉;(3)设计和实施有效且公平的气候变化适应战略;(4)社会各级建立有效、负责的体系和包容性的社会治理以促进和平、正义和尊重人权。

 

开幕式-罗托鲁瓦土著隆重而富有特色的欢迎仪式

本届IUHPE交流形式多样,除20场主旨Symposium汇报外,大会主办方提供涵盖E-health,慢性病管理,体重管理,心理健康,健康城市,健康公平等89类主题的parallel sessions15场循环poster circle,可直接与全球优秀学者交流,分享研究成果。今年新增加Master Class(大师班),参会人员可直面健康促进领域的顶尖学者进行学习,交流。为深化特定的学术问题的研究,大会主办方每天同时举办workshop(专题研讨会),结合自身研究、实践经验,学者对特定主题的方向提出自己的观点并相互讨论,启发思路。

本届会议我院共有12名师生代表参会,成果丰硕。何更生教授就营养与食品安全问题介绍了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获得与会者的兴趣与关注。戴俊明副教授就上海市健康促进单位流动人口和非流动人口心理健康的对比研究展开精彩演讲。高俊岭副教授基于中国五所城市流动人口资料,深入挖掘个体水平下社会资本与心理健康的关系,科学直观的将研究结论传递给各国聆听者。肖千一老师就遗传因素修饰LDL-C对轻度认知功能障碍进展的作用做了汇报。叶博、李赞、冯依恬等6名研究生共3篇研究评为poster-circle汇报交流,6篇研究评为E-poster展示交流,论文内容涉及公共场所控烟干预、社区老年人衰弱预防和长工时员工的心理健康促进等多个主题。研究生陈浩作为大会学生代表接受采访,就威胁全球健康三大问题和挑战,可采取应对措施和本次大会的学习体验阐述观点。

 

何更生教授做session演讲

 

戴俊明副教授做session演讲

 

高俊岭副教授做session演讲

肖千一老师做poster-circle演讲

 

研究生做poster-circle演讲和接受大会方采访 

23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于新西兰时间4月11日中午圆满闭幕,IUHPE吸取全球各国家优秀健康促进学者、同仁的研讨精华,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为促进健康、可持续发展和公平提供了一个连贯、相关和强有力的框架,总结了四个主要行动领域:福祉和健康;实现福祉目标所需的基础设施和基本职能;使基础设施成为可能的自然环境;完成目标则需要全球健康共治。

五天的会议,使全球健康促进者对全球健康迈向星球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方向——与我们赖以生存的星球和人类创造的文明协同发展,廖记于心。为今后健康促进的工作和研究提供丰富、领先的理论指引和发展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