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血防精神 助力健康中国

更新时间:2019-04-23  |  点击数:4944

供稿:周晓燕

 为进一步弘扬血防精神,强化爱国主义教育,20194月20日,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党支部、新发传染病创新团队党支部及卫生微生物学党支部师生党员一行17人前往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中国血防纪念馆参观学习。江西省寄生虫病研究所副所长林丹丹副所长所在的第二党支部和余江区血吸虫病防治站党支部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党员们首先来到“全国血吸虫病科普宣传中心—中国血防纪念馆”参观学习。

 

该馆展厅依次分为序厅、血防展厅(第一部分瘟神肆虐、第二部分吹响号角、第三部分余江首捷、第四部分举国行动、第五部分合作共享)和尾厅。在血防站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跨越时空,走进岁月余江,感受由影像、图文、光影所带来的壮怀体验。这里收藏和陈列的展板、实物触目惊心,历历在目的悲怆情境,沉重勾勒出解放前余江人民经历的苦难。面对血吸虫的猖獗,余江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克服重重困难,“战天斗地、敢为人先,不达目地决不罢休”的气概,孕育出伟大的“血防精神”将继续激励全国血防战线的广大管理者和专业技术人员为巩固血防成果,实现传播阻断和消除目标,助力“健康中国”谱写新时代血防更加崭新的历史篇章。这是发自每位参观者真挚的肺腑之言。在血防纪念馆中,专门以“一门四代,血防建建功”为主题重点介绍了我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在血防控制中长期接力做出的贡献 

 

离开血防纪念馆之后,党员们来到了体现余江血防精神的平定乡蓝田宋家村。走进村口,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白墙黛瓦、溪水潺潺、绿影婆娑、鲜花绽放的崭新景象:丰碑广场、送瘟神景墙、银锄广场、感恩广场,每一处都记录了当年余江人民为消灭血吸虫病的壮美历程,一草一木都饱含着“战天斗地、敢为人先,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血防精神。置身其中,平整的石路、圈养的家禽、葱郁的古樟、幽雅的环境,以及多彩墙绘掩映下的鳞次栉比的农家小楼,勾勒出一幅如画般欣欣向荣的新农村美景……这些与曾经被血吸虫病肆虐而导致灾难深重、民不聊生的凄景形成鲜明对比。

 

在灭螺大会战的纪念墙之前,所有的党员接受了微党课的学习,学习了余江县灭螺攻坚战的历史,使每位党员们深感旧居墙体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蓝田村”标语的深刻内涵,更为1958年余江在全国率先实现以县为单位消灭血吸虫病,成为全国血防战线上第一面红旗后,引领全国12个血吸虫病流行省(市)征战血吸虫病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而感到自豪。

 

 现场参观结束后,5个支部的党员举办了党建交流会,大会由新发传染病创新团队党支部书记赵根明教授主持。会上,流行病学教研室姜庆五教授首先就参观的感悟与在座的党员们作了分享。“一门四代,血防建功”,继苏德隆教授、袁鸿昌教授后,姜庆五教授长期从事血吸虫病流行病学及控制研究,在该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姜庆五教授回忆到,当再次踏上这片热土,过去在现场与同事们并肩作战的场景便立刻涌现在眼前。虽然条件艰苦,但是每一位血防工作者都兢兢业业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扬着不畏艰苦的奋斗精神。随后,院长何纳教授在发言中高度评价了本次党建活动的重要意义,他认为此次参观学习活动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经验鲜活,亮点突出,很值得总结、借鉴,特别是余江的血防精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加强血防文化建设,让血防精神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并融入各项工作之中,让血防精神的旗帜高高飘扬。赵根明教授、王炜炳教授、周艺彪教授等亦纷纷发言,并结合自身的科研工作表达了对血防精神的一致肯定。江西省寄生虫病研究所副所长林丹丹也在交流会上谈了体会。她说,作为一名血防工作者,弘扬血防文化和传播血防知识是她的神圣使命,希望今后能加强多方合作,进一步推广江西血防经验,并将其融入本土文化,融入百姓血脉。中国血防纪念馆馆长童晓庆也就如何把该馆打造成我国血防历程和成就的重要展示场所、血防文化和精神的显要传承阵地、科学研究和对外交流的主要基地作了发言。与会的党员也纷纷谈了体会与感受。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师生党员们都深深被这种血防精神所震撼,表示要将血防精神、斗争精神融入到日常的学习、工作中,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