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裴有康教授到访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并作精彩讲座

更新时间:2019-04-17  |  点击数:3359

供稿人  高学欢 徐燕意 赵卓慧

4月12日,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机械工程系麦克奈特校杰出教授、LM Fingerson/TSI机械工程主席、明尼苏达大学颗粒技术实验室主任以及明尼苏达大学过滤研究中心主任裴有康(David Y.H.Pui)教授受邀到访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并做了“Green Technologies for Sustainable Environment(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科技)”的精彩讲座,成为2019年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与健康”系列讲座的一个重要篇章。

 

裴有康院士在本次讲座中系统介绍了促进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最新绿色科技。他指出,面临着空气污染,尤其是PM2.5污染物所带来的挑战,中国以及印度遭受的PM2.5的健康问题更为严重。各国科学家们都在积极应对,在诸多技术方案中,他从不同视角讲解了当下的绿色净化科技,从室内环境的空气净化器到交通汽车尾气处理,再到室外环境中的一个颠覆性的发明——大型太阳能辅助净化系统(SALSCS)。

 

在裴有康院士的建议下,西安在2016年建设了世界上第一座大型室外除霾塔(第一代),如今在江苏盐城已经开始进行第二代除霾塔的模拟和研究,并已经积极开展第三代雾霾塔的最新技术和模拟测算。裴院士在讲座中特别指出,政府、学术界和工业界的通力合作,才能真正有效控制和减少PM2.5污染。讲座结束后,在座师生踊跃提问,裴院士一一作答,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互动。裴有康院士希望未来可以有机会展开合作,并表示很荣幸首次来到复旦大学枫林校区与在座的师生进行面对面交流。

之后,赵卓慧教授向裴有康院士介绍环境卫生教研室在空气污染与人群健康方面的研究成果。她表示,希望未来能有机会和裴院士开展切实合作。

讲座后,赵卓慧教授、徐燕意副研究员陪同裴有康院士前往复旦大学医科馆参观,在图书馆应峻副馆长的接待与安排下,由学校图书馆馆员王曼老师带领,一睹医科馆风采与上医人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