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伟大开端,体悟前行力量 ——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联合党支部实践活动圆满完成

更新时间:2016-11-25  |  点击数:37072

供稿  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联合党支部

 

1920年夏至1921年春,随着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中国工人运动的蓬勃兴起,建党条件基本成熟,召开全国代表大会也在建党骨干中开始酝酿。1921年7月23日晚,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正式开幕。会址设在李书城、李汉俊兄弟住宅,室内没有特别布置,陈设简单,气氛庄重。

而今,红灰相间的砖木结构,一幢沿街一底一楼旧式石库门住宅建筑坐北朝南静静的伫立在兴业路76号。2016年11月19日,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联合党支部的老师同学携手同行来到这伟大的历史见证地,进行了一场红色教育的洗礼。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1921年,中国共产党由此开始,改变了中国贫穷落后的局面,带领中国人走向富强民主之路。这一中国近现代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直到今日,仍吸引着络绎不绝、接踵而至的游客。馆厅内,陈列着一系列照片、铜像、报刊和各种遗物,每一件都是一个历史故事。向来此参观的人们诉说着那一段历史时光。老师和同学们怀着对先烈的敬仰,安静的听讲解员解说着重要的历史与文化,偶尔低低地交换一下参观的感想。

随着人流来到展厅最重要的部分,在那里还原了历史时刻,13位共产先驱围桌而坐,气氛庄严而凝重。5分钟的短片让党支部的老师同学们心潮澎湃,仿佛置身于历史长河中,望见先驱们在为民族复兴大业呕心沥血,在为中国人民的幸福未来砥砺前行。最后,老师和同学们来到先驱照片陈列墙前,以最庄重和虔诚的姿势向先驱们献上鞠躬礼。

 

随后,支部组织老师同学们步行至复兴公园,看到公园里绿植成林、玫瑰争艳,人们或闲聊或健身或嬉戏,和平年代的幸福生活跃然眼帘。在复兴公园的活动场地,支部组织开展了跳绳、踢毽子、地雷阵等游戏活动。尤其是地雷阵游戏,需要在同伴的指挥下蒙眼行走于“雷区”。这一活动不仅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和信任,更锻炼了大家的团队意识与沟通技能。

 

半天的活动结束了,老师同学们仍然深深地沉浸在其中,大家细细交谈着心中的震撼和感想:在和平发展、繁荣安定的新时代,我们仍应该时常重温中国近现代史。那是一个怎样的时代啊,有决疣溃痈,也有心系苍生;有蝇营狗苟,也有铁骨铮铮;有贪生怕死,也有舍身取义。今天的参观不禁让我们想起瞿秋白先生家乡那条觅渡河,“觅渡,觅渡,渡何处?”踏着先辈们探求出的光荣的荆棘路,愿我们新一代共产党员能不枉生命和青春,肩负使命,砥砺前行,为寻求人类共同的幸福努力奋斗!通过这种学习,我们更加明白未来要走的路虽然可能面临着种种困难与挑战,但是只要保持坚定的信念,为之付出为之努力,终将能够迎来胜利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