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医卫统联合党支部党建特色项目——世界精神卫生日定向活动

更新时间:2016-10-12  |  点击数:27314

供稿  周亮

2016年10月10日是第25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为响应学院号召,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履行党员责任,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社会医学与卫生统计学联合支部参加了由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和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精神卫生分中心联合主办的世界精神卫生日的特别活动。

本次活动本支部共有5名同学组成小队报名参加,该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精神卫生相关知识的学习讲座,第二部分为以宣传精神卫生相关材料为目的的定向比赛。

8:30分前,5名队员全部按时抵达活动现场,在简单交待定向活动的规则并领取相关材料后,小队前往报告厅听学习讲座。

在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院长致开幕词后,上海市卫计委副主任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述了上海市在建设精神卫生中心及促进精神卫生发展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并规划了未来的发展计划。然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的领导报告了上海市区内市民对精神卫生相关知识知晓率的抽样调查结果,提到自2011年以来,市民的精神卫生知识知晓率已有明显的提高,今年达到了75.7%,但大家对于精神疾病患者及其康复者的偏见与歧视仍然存在,还有一段漫长的路要走。接着,活动方表演了一个小品,生动形象地反映了精神疾病康复者在求职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呼吁企业要给予他们重新回归社会的机会。在此之后,大家熟知的人大代表柏阿姨也上台发表了讲话,深情讲述了她开导自闭症男孩的真实经历,以及她在促进精神卫生发展方面所作的工作,台下掌声雷动。最后,来到现场的企业代表也进行了发言,表明了将支持发展精神卫生工作的态度和决心。

10点56分,定向比赛正式开始,限时1小时,目的是尽可能多的向路人宣传精神卫生的相关知识和材料,并拍照留念。小队选择回到学校对同学们进行宣传,经过1小时的奋战,本支部小队最终取得了第5名的好成绩,圆满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