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浦东预防医学研究院揭牌暨首届浦东健康论坛隆重举行

更新日期:2016/08/27 | 点击数:6202

丁盈盈

8月26日上午,复旦大学浦东预防医学研究院揭牌暨首届浦东健康论坛在浦东新区卫生大厦隆重举行。复旦大学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谢毓敏出席仪式并致辞。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研究院院长陈文介绍了研究院建设情况。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研究院管理委员会主任包志宏和原浦东新区卫生计生委主任、研究院名誉院长孙晓明为研究院揭牌。浦东新区卫生党工委副书记、卫生计生委副主任范金成、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各区疾控中心、浦东新区各委办局、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办公室代表出席了揭牌仪式。仪式由浦东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乔主持。

揭牌仪式后,由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汪玲主持了首届浦东健康论坛。美国MD Anderson肿瘤中心吴息凤教授、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汪华教授、研究院名誉院长孙晓明教授分别作了主题演讲,分享了公共卫生学科发展前沿和最新实践应用进展,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交流和讨论。

桂永浩在致辞中表示,浦东预防医学研究院的成立是落实党中央要求、顺应人民期待和把握健康发展新趋势的重大举措。希望研究院在顺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求下,探索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打造一流水平的产学研合作示范平台、创新成果转化平台和人力资本增值平台。谢毓敏强调复旦大学与浦东新区的携手,对浦东新区医疗卫生事业,特别是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有着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希望平台的成果辐射至整个新区公共卫生领域,引领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取得新的突破和长足的进步,满足浦东社会事业发展的需求。

作为我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领域首个校区共建的研究平台,研究院将聚焦浦东新区四个中心的区域定位,依托浦东新区兼具城乡二元结构的改革开放前沿,有特色地针对公共健康政策与管理、职业人群健康和社区居民健康开展前瞻性研究,并设立理化检测与微生物检测两个实验室平台。近期内研究院将深化双方教学和科研合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长期内研究院将建成公共卫生教学改革及科研成果转化与交流平台,并探索有上海特点、浦东特色的公共卫生学院与疾控机构的合作模式,为服务浦东二次发展以及健康浦东与健康上海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