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全面、深入落实“导师关爱行动”——公共卫生学院全体导师大会顺利召开

更新日期: | 点击数:2681

自3月13日校园准封闭三周以来,在学院党政领导下,公共卫生学院师生互助关爱,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坚持教学和科研。为了应对日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全面、深入落实学校党委有关“导师关爱行动”的要求,统筹学院疫情防控和中心工作开展,学院党政领导在连续召开校园内、外居住研究生2场座谈会的基础上,4月3日晚以线上形式组织召开了学院全体导师大会。学院全体全兼职及双聘导师、全体教学管理人员和学生辅导员等1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分管教师工作党委副书记史慧静教授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罗力教授首先介绍了学校此轮疫情以来所采取准封闭管理的相关情况及当前枫林校区的最新情况。罗力书记自3月13日以来坚守学院一线值班岗位,枫林校区突发疫情后,紧急带领学院校内师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最大限度保障校园环境安全稳定。面对学校紧张的疫情形势,罗力书记呼吁广大教师积极采取行动,落实学校关爱学生的要求。

为确保学校精神落实到位,史慧静副书记在前期已经通过微信群通知和工作布置的基础上,又在线为各位导师详细解读了学校《关于校园准封闭管理期间面向研究生开展“导师关爱行动”》的文件内容。她提出,希望导师们发挥研究生导师第一责任人作用,明确掌握学生动向,帮助学生明确防疫行为规范,并加强对研究生学业、生活状况和思想状况的关心关爱。每一位导师都要查漏补缺,确保关心关爱到本人指导的所有研究生,没有遗漏。导师们要采取一对一帮扶的形式,也可以采取组会、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使学生们切实感受到导师的关心。

随后,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郁颖佳老师介绍了当前学院学生的总体情况。随着封闭时间逐渐加长,学院研究生的科研进度都受到了一些影响,她呼吁学院导师们加强对研究生的支持和关心,关注研究生的情绪状态和心理健康,有需要时可以与学工队伍主动联系,一起解决学生问题。她同时也介绍了前一阶段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方面的经验和不足,介绍了下一阶段预计会采取的关心关爱学生的各项举措。

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何更生教授介绍了本次校园准封闭管理以来,学院研究生招生、教学、毕业论文和学位申请、研究生中期考核等各方面的工作,并就学校和学院在这些方面所采取的措施进行了说明。她强调要持续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必须全体导师积极努力,帮助学生疏解困难。

王伟炳教授、赵根明教授等导师分别围绕“导师关爱行动”分享了自己的建议和做法。分管科研和外事的副院长做出了必要的回应。学院也专门向全体导师发出“关于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导师关爱研究生情况的在线电子调研问卷”,细致收集每一位导师目前指导的研究生所存在的特殊困难,希望学院提供的支持和帮助,以及关心关爱学生过程中好的建议和方法,以便学院后期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

会议最后,学院院长何纳教授总结发言,对全面落实“导师关爱行动”提出了要求。他强调,学院全体导师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积极落实对学生的关心和帮助,切实做到“导师关爱行动”所要求的两个“明确”、三个“关心”和两个“确保”,实现全覆盖,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实际行动为学校和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大局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