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亲子队列2020阶段性工作总结会议顺利召开

更新日期:2020/11/18 | 点击数:4729

2020年11月17日,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主办的上海亲子队列2020阶段性工作总结会议在中科院上海学术活动中心顺利召开。

会议主要总结了上海亲子队列的建设过程及目前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分享了不同队列研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经验体会,并就上海亲子队列下一步随访工作的方案进行交流探讨。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中福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与上海亲子队列平台建设的各单位骨干人员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赵卓慧教授主持举行。首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阚海东教授致欢迎辞,简要介绍了上海亲子队列的建设及进展情况,对队列前期工作做出了肯定,并欢迎此次前来的专家们对队列后续随访工作提供宝贵的建议,同时希望加强合作,共同促进队列的建设。

  

随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史慧静教授汇报了上海亲子队列的主要研究内容、调查方法、数据及样本收集及目前产出的主要成果。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余勇夫青年研究员介绍了丹麦和挪威两个国家的登记系统,以及基于此健康大数据开展的研究工作及成果。中福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徐健主任医师分享了国内外出生队列的发展情况、国内出生队列存在的局限性以及在参与多项出生队列建设工作中的经验体会,提出应加强队列间的合作,做好数据共享和开放。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张蕴晖教授根据3~5岁儿童生长发育特点,提出随访的目的,以及拟开展的随访工作的前期准备工作、随访流程及内容,分析了随访中可能存在的困难及解决方案。

 

随后的讨论中,赵根明教授对队列前期工作做出肯定,并提醒队列建设过程中应注重数据质量控制;钱序教授强调了在队列建设过程中应当不忘初心,以儿童重要常见病研究为重心;新华医院张军教授指出队列建设应当发挥优势、发展特色,加强与其他队列的合作。来自浦东和松江地区社区医院的社区医生,以及幼儿园园长,根据基层工作经验对随访方案的可操作性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

 

此次工作总结会议在各位专家热烈的讨论中落下帷幕,3-5岁儿童随访实施性方案也将根据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调整,欢迎各方携手合作,共同推进上海亲子队列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