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进展 | 生命早期饥荒暴露或影响成年期及后代的身高及肥胖风险

更新日期: | 点击数:1895

生命早期营养不良影响身体发育,进而增加心血管疾病发病和死亡风险。生命早期营养的影响是否存在跨代效应尚不清楚。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基于中国健康与营养调查(CHNS)数据,探讨了宫内和儿童期暴露于饥荒与成年期及后代身高的关联,揭示了生命早期营养不良的代际效应。研究结果近期发表在国际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影响因子:7.1,中科院一区)。

该研究以家庭为单位,纳入5,401名1955-1966年出生的CHNS调查对象(F1代)及3,930名具有血缘关系的子女(F2)。根据F1代的出生日期,将其划分为饥荒暴露组(1955-62年)与未暴露组(1963-66年),并进一步将暴露组分为胎儿期(1959-62年)和儿童期暴露组(1955-58年);F2代则根据父母暴露情况分为 “父母均未暴露”、“父亲儿童期暴露-母亲未暴露”、“父母均在胎儿期暴露”等8个亚组。分别采用一般线性模型、截距多项式函数和混合效应模型,分析饥荒暴露与F1代成年期、F2代儿童期和成年期身高的关联。

结果显示,胎儿期或儿童期暴露于饥荒的F1代分别比未暴露者矮0.41厘米(95%CI: 0.03,0.80)和1.12厘米(0.75,1.48);与父母均未暴露的F2代相比,父亲或母亲暴露的F2代身高较矮,其中父亲暴露于饥荒者在儿童期平均矮1.07厘米(95%:0.28,1.86),成年期矮1.25厘米(95%CI:0.07,2.43),而父母均暴露于饥荒的F2代在儿童期身高矮1.29厘米(95%CI:0.68,1.89)。结果表明,生命早期饥荒暴露与身高的关联存在代际传递;生命早期营养状况不仅可能影响成年期的健康状况,而且与后代健康状况存在关联。改善孕妇和儿童的营养状况具有重大公共卫生学意义。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研究生姚伟元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徐望红教授为通讯作者。我院余勇夫教授以及英国伦敦大学学院Leah Li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作者。该研究团队还探讨了生命早期饥荒暴露与腰围、BMI、超重及中心性肥胖等表型的关联,发现生命早期营养不良对代谢相关表型的远期影响及代际效应,相关研究成果已陆续发表在Obesity,Clin Nutr等期刊上。该系列研究成果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1573221)资助下完成。课题组将进一步研究探索生命早期营养代际效应的潜在生物学机制。

(供稿人:姚伟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