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托育与儿童早期发展论坛”在广西南宁圆满落幕

更新日期:2023/11/08 | 点击数:1536

(供稿: 王婷   童连)

2023年5月26日,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复旦大学出版社和广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四届“3岁以下幼儿托育和儿童早期发展论坛”暨国际婴幼儿照护与托育服务专业研讨会在广西南宁顺利举办,本次活动采取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邀请了来自美国、日本和全国各地的400余位代表参会。

为促进我国儿童早期发展,加快婴幼儿照护相关专业人才培养,促进托育服务规范化、专业化、高质量发展,第四届“托育与儿童早期发展论坛”邀请了国内外儿童早期发展、儿童保健、儿童托育等领域专家和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儿童早期发展、婴幼儿照护和托育领域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进行了充分的研讨。

广西卫健委人口家庭处处长张志强,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何更生,复旦大学出版社副总编张永彬,复旦大学出版社学前分社总编查莉,广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吴俊端,出席了开幕式。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何更生致辞(线上)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何更生副院长代表主办方通过视频连线致辞,她指出婴幼儿照护服务是生命全周期健康管理的重要内容,是儿童早期健康和全面发展的重要保障,儿童早期发展也是人终身健康与发展的基石。本次论坛通过关注和分享国内外有关儿童早期发展和婴幼儿照护相关前沿科学知识,为促进婴幼儿健康发展,帮助专业人员能力提升,提供交流平台。

广西卫健委人口家庭处处长张志强,线上作《广西壮族自治区托育政策与现状解读》报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处处长张志强首先进行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托育政策和现状解读”报告。

论坛上,斯坦福大学教授Scott Rozelle结合他在中国农村地区开展的几十年的研究发现,做了“应对中国 0-3 岁儿童早期发展的挑战: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的主题报告;日本立命馆子大学综合心理学部教授矢藤优子结合她在亚洲多国开展的研究成果,做了“生育率下降下的婴幼儿托育和女性工作支持纵向研究”的主题报告;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童连副教授,同时作为首届入选的国家“十四五”规划教材《0-6岁儿童心理行为发展评估》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报告了“托育人才质量评估标准的研究及思考”的主题报告。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办主任沈桢做了“儿童伤害预防知识的实践与思考”的主题报告。

美国斯坦福大学FSI国际所亚太研究中心教授Scott Rozelle,线上作“应对中国0-3岁儿童早期发展挑战: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主题报告。

日本立命馆子大学综合心理学部教授矢藤优子,线上作“生育率下降下的婴幼儿托育和女性工作支持纵向研究”主题报告。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童连,线上作“托育人才质量评估标准的研究及思考“主题报告。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副主任医师沈桢,作“儿童伤害预防知识的实践与思考”主题报告。

论坛的线上线下交流互动环节气氛十分热烈,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代表纷纷就托育中的儿童早期发展、婴幼儿照护、托育质量和专业人才队列建设与提升等问题与专家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婴幼儿照护相关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搭建了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还承载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和生育率降低背景下,提升托育质量,促进儿童早期发展,提高生育率和未来人口素质的重要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