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亲子队列研究进展:发现有机磷阻燃剂暴露影响胎儿宫内发育的人群证据

更新日期: | 点击数:1680

(王航 供稿)

近日,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张蕴晖教授课题组,依托上海亲子队列(Shanghai MCPC)评估了孕期有机磷阻燃剂暴露对胎儿宫内发育水平的影响。研究结果以“Prenatal exposure of organophosphate esters and its trimester-specific and gender-specific effects on fetal growth”为题发表在高水平环境科学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既往研究发现孕期有机磷阻燃剂与新生儿出生结局相关。然而,缺乏针对出生前胎儿宫内发育影响的研究,尤其是暴露的敏感窗口期及效应的性别差异仍不明确。为探究这一科学问题,该研究基于前瞻性出生队列,利用重复测量的有机磷阻燃剂暴露数据及超声参数,评估了孕期有机磷阻燃剂暴露对胎儿生长发育的影响,并分析其敏感暴露窗口和效应的性别差异。

研究纳入了655对队列母婴,收集孕早、中、晚期孕妇血清样本,通过超高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UPLC-MS/MS)测定血清中5种有机磷阻燃剂的浓度;基于队列数据库的胎儿孕早、中、晚期宫内发育数据(双顶径、头围、腹围、股骨长),应用混合效应模型,分析孕期有机磷阻燃剂暴露对胎儿宫内发育的影响;并进一步通过线性回归模型,探索暴露的敏感窗口期;最后通过暴露-性别交互作用及性别分层分析,明确效应的性别差异。

研究结果显示,孕妇普遍暴露于有机磷阻燃剂,其检出率范围30-93%;孕期有机磷阻燃剂暴露(TBP、TBEP)与胎儿宫内发育(双顶径、头围、腹围、股骨长)呈负相关,TBP和TBEP影响胎儿宫内发育的敏感窗口期为孕中、晚期;进一步通过暴露-性别交互作用及性别分层分析显示,男婴对有机磷阻燃剂的暴露更为敏感(图1)。该研究结果量化了我国人群血清中有机磷阻燃剂的暴露状况,为生命早期有机磷阻燃剂暴露对子代生长发育的影响提供了新的证据。

1 孕期OPEs暴露对胎儿宫内发育的影响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20级直博生王航,博士生李强和博士后王彭彭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张蕴晖教授、李久凤青年副研究员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872581)、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9YFE0114500)、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杨帆计划(22YF1409400)等项目的资助。

 

参考文献:

[1] Wang H, WANG P, LI Q, et al. Prenatal exposure of organophosphate esters and its trimester-specific and gender-specific effects on fetal growth [J].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2022. (https://doi.org/10.1021/acs.est.2c03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