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公共交通,助力“无忧”出行

—— —记阳光百合志愿服务队“无忧”系列志愿服务项目

更新日期: | 点击数:4737

5月22日上午,在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暨第二十二次上海助残周到来之际,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联合党支部“阳光百合志愿服务队”,与上海市养志康复医院(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医务党支部、2020级硕士第三、第四团支部再次携手,聚焦公共交通出行,与脊髓损伤伤友共同对地铁12号线部分站点无障碍设施情况进行了考察。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事关我们每一个人,既包括残疾人、老年人,也包括伤病人、临时负重者、孕妇、儿童等需求群体;也涵盖了出行、购物、娱乐、就医等生活的方方面面。虽然目前我国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取得很大成就,但设施“有”却“不好用”的情况普遍存在。以改善现状为己任,卫生事业管理学教研室依托中国残联复旦大学无障碍环境研究基地的平台优势和专业特长,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前期志愿者们已经完成了对地铁9号线、一大会址纪念馆和四大会址纪念馆的无障碍考察工作。

图1 团员志愿者合影

作为“助残周”主题活动之一,志愿者们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无障碍环境建设,传递对特殊群体的关爱与温暖。伤友志愿者的加入提升了无障碍信息采集的质量同时,也便于后续无障碍设施的完善和发展,有利于帮助更多伤友们实现真正的“无忧出行”。

图2 团员志愿者和伤友合影

经过前期招募,组织培训,学生志愿者和脊髓损伤伤友组成的9人志愿者队伍,分为3个小组,分别对提前确定的必经路线中的9个地铁站开展了现场考察。每个小组由2名学生志愿者和1名伤友志愿者组成,每个小组考察3个站点。第一组考查12号地铁线龙华路、龙漕路和漕宝路三个站点;第二小组考察陕西南路、大木桥路、龙华中路,第三小组考察南京西路站、汉中路站和曲阜站。

考察内容包括了无障碍电梯的入口背景标识、到达电梯的路径便捷程度、电梯使用条件等,无障碍卫生间位置标识、内部空间及设施是否合理配置以及其使用状况。所有活动内容采集的无障碍信息最终会被上传至“畅行无忧”网页上,需求群体出行前可提前在网页查看站点的无障碍设施情况以及具体位置和行进路线,为其地铁出行提供便利。

图3 志愿者考察无障碍电梯现场图

考察过程中,各小组对每个站点的无障碍设施进行了仔细观察,如在考察无障碍卫生间的时候,主要考察内容是门是否容易推开,厕所门槛高度如何,是否需要人员协助,卫生间里面是否有扶手,扶手的高度合不合适,伤友们是否能够舒适的借力等等。通过伤友的体验和反馈,学生志愿者记录下实地考察的情况。在考察陕西南路无障碍设施时,发现其无障碍卫生间门槛较高,伤友们进入是需要人员协助的,且扶手位置较高,存在使用起来不方便的问题。从考察结果来看,站点无障碍设施建设存在一定的不合理性,实用性还有待完善。

图4 志愿者考察无障碍卫生间现场图

总结与体会

在整个过程中,志愿者们切实感受到了功能障碍者日常出行的实际情况,从而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本次活动开展的意义。通过和伤友“同走一条路”的实践体验,也增强了同学们的换位思考能力。整个实践考察过程得到地铁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在咨询站点无障碍设施时,都很积极热情地给予帮助。接下来“阳光百合志愿队”将继续采取科研工作及资源优势相结合的方式,以志愿服务形式促进地铁无障碍设施建设和完善,促进学生的科研知识与技能向服务实践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