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理论学习与学科发展相结合 为人群健康发展事业贡献力量

—— —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联合党支部开展模拟“两会”特色组织生活

更新日期:2021/08/21 | 点击数:5163

为深入学习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的会议精神,贯彻国家“十四五”规划、2035远景目标的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3月22日,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联合党支部以模拟“两会”的形式,在枫林校区8号楼1楼报告厅及线上腾讯会议,召开了“线下+线上”特色组织生活。

为引导支部党员深入体会研究成果向政策转化的具体路径,提高支部研究生党员们参政议政的能力与水平,将自身专业素养和职业发展同国家健康事业发展结合起来。本次组织生活共分为五个环节,包括组织生活背景介绍、“两会”相关知识宣讲、“两会”现场模拟、学生和教师代表点评等。

主持人、学生副支书王倩首先介绍了本次组织生活的主题背景以及活动详细流程,阐明了本次选题“跨越数字鸿沟,推进智能化适老服务”的社会背景和重要意义。随后,入党积极分子胡艺铭同学就“两会”基本知识、形式和流程等方面进行了介绍,让支部成员对“两会”的重要意义、准备工作、常规议程和提案议案审议处理流程有了初步的认知与了解。

图1 支部组织生活正式开始

图2 “两会”基本知识介绍

“两会”模拟环节主要包括宣读提案搜集与整理情况、提案分组审议和全体代表大会模拟等。在提案分组审议环节中,首先由孙禾奇同学就前期提案收集情况进行说明。支部共收到了28份提案,经初步审核后共有4项提案进入分组审议环节。在分组审议环节中,支部4名党员同志化身“人大代表”,分别就《数字包容,帮助老年人拥抱智能时代》、《建设老年人日常就医智能化友好型环境》、《进一步推进利用智能终端促进老年人居家照护》和《提高数字化时代的便利性与安全性,充分发挥线下服务兜底作用》等4项提案进行了讲解;在每项提案讲解后,各有3-4名党员主动对提案中的疑问和见解向“代表”进行质询和交流,“代表”也一一做出了解答。在提案质询环节后模拟投票,最终选出得票最高的提案进入全体大会模拟环节进行投票。

在全体大会模拟环节中,支部按照既定流程,听取了李克强总理《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部署,并模拟了全体大会审议议案的投票环节,随后,主持人宣布整个模拟环节结束。

图3 议案质询环节

为保证到场参会同志对各个议案进行持续思考,并从不同方面对议案进行剖析与解读,在模拟环节结束之后,支部唐蕾同学和夏聪同学针对四个提案不同的关注点和解决措施,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他们表示,从提升智能化技术双面性的认知、优化老年人日常就医智能化环境、推进适老智能服务,开展“智慧助老”,高质量解决好养老问题,不仅是每一个家庭都要面对的问题,更是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题中应有之义,加强数字化进程势在必得。

随后,支部特别邀请了多名学院的老师对本次组织生活进行点评。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罗力从“提案”到“审议”的环节以及研究生代表们的发言进行了充分肯定,从学科专业和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的角度深入剖析了模拟两会的重要意义,并鼓励支部研究生不仅要从宏观视角出发,还应关注基层人群和老年问题,发挥自身的专业特性,为真正需要的脆弱人群谋健康、创福利,引起全体成员的进一步思考。学院党委副书记郁颖佳老师肯定了组织生活形式的创新,将学科专业与党建相结合的方式,值得推广到更多党支部,让不同支部在交流中不断提升党建水平。

最后,支部书记吕军老师对本次组织生活进行了总结和指导,也为今后的活动开展提出建议和要求。吕老师指出在新时期,党员同志应该充分认识到变迁与社会发展带来的挑战,作为管理专业的学生要结合国情,营造良好的模拟和讨论氛围,通过模拟“两会”获得感知社会的能力,在深入的反思和总结中不断进取,支部全体成员深受鼓舞。

图4 罗力老师、郁颖佳老师和吕军老师点评本次组织生活

本次模拟“两会”组织生活,既是本支部全体成员参政议政能力的实战演练,也是支部为强化研究生的党性修养和思想觉悟、锤炼研究生理论功底和专业素养、增强研究生将科研成果转化为高价值政策方案能力的创新举措,提升了研究生对国家重大命题决策过程的感性认识和理性了解,鼓舞同学们立志成为有格局、识大体、专业素质过硬的新时期卫生事业管理高级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