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统计学教研室

更新日期:2021/09/10 | 点击数:17233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学教研室的前身成立于1953年,原名保健组织学教研室,由生命统计、卫生行政和卫生宣教三个学科合并而成。我国著名卫生统计学家,中国生命统计及卫生统计事业的奠基人许世瑾教授为首任教研室主任。1964年改名为卫生统计学教研室,1980年更名为卫生统计与社会医学教研室,2013年独立为生物统计学教研室。

许世瑾教授于上世纪20年代结合实际提出了中国第一个居民死因分类表,他主办的高级卫生统计训练班,为新中国培养了第一批生命统计专业人员,并协助建立了全国72个生命统计试办区。80年代初被批准为中国第一批卫生统计学博士研究生导师。

金丕焕教授是新中国第一届公共卫生专业毕业生,也是教研室首批卫生统计学教师。他组织编写了我国第一本计算机医学应用教材《计算机医学应用基础》,与黄小兰、史秉章、高润泉教授共同编写了医用统计程序集POMS,1996年他率先在国内为研究生开设了“临床试验”的课程,并编写了我国第一本临床试验的有关教材,为后来临床试验方面知识的进一步推广和应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赵耐青教授曾任教研室主任,中华预防医学学会生物统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卫生统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现场统计研究会生物医学统计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医学数学会副理事长,国家食品和药品监督局 CDE外审专家,中国临床试验生物统计学组(简称CCTS)成员,CCTS针对临床试验中的统计学问题发布的专家共识促进我国临床试验生物统计学研究与发展。他主编多部国家规划教材,领衔主讲的《卫生统计学》被评为2013年度上海高校市级精品课程。

目前教研室有11名在职教师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其中2名教授、1名青年研究员, 均为博士生导师;4名副教授,均为硕士生导师;1名高级讲师、1名讲师和2名青年副研究员,均为MPH导师。生物统计学教研室承担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医学统计学相关课程的教学任务,开设了十余门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必修和选修课程。在卫生统计方向研究生培养方面,目前每年约招收4-6名博士生,12-15名硕士研究生。生物统计学教研室出版教材和专著10多本,其中《卫生统计学》教材被评为教育部精品教材,本科生“卫生统计学”课程为上海市精品课程并获第二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推荐; “医学统计学”慕课2020年上线,得到了广泛关注和好评。教研室近五年完成一项国家级教学研究项目,三项校级教改项目。目前承担有一项校级特色在线项目,一项混合式教改项目和一项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

近五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BMJ,Diabetologia等国际顶级医学期刊发表多篇高质量有影响力的研究论文,研究成果得到人民网、新华社、中国新闻网、文汇网、新浪网、英国路透社、美国纽约时报和美国今日新闻等上百家国际知名媒体采访并报道。生物统计学教研室的研究领域主要涉及健康医疗大数据分析、真实世界数据分析、因果推断、临床试验设计和数据分析以及组学数据分析等方面的方法学研究以及生物统计和生物信息学方法在公共卫生、医学领域的应用研究,同时开展了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肿瘤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和新冠、流感等传染病方面的研究工作。生物统计教研室开展的科研工作紧紧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在这次新冠疫情中,教研室老师在疫情初期就积极参与新冠疫情防控,开展了传染病传播模型建立、分析和预测的工作,提供了全面的生物统计方法学支持,取得重要的研究成果,发挥出重要作用。2010年以来,承担省部级及以上纵向课题约10余项,其中包括2个科技部重大专项的子课题和10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BMJ, JCO, Diabetologia以及生物统计顶级期刊Biometrics, Statistics in Medicine, Biostatistics等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医学信息和生物统计中心设在生物统计学教研室,基于复旦大学985建设平台“医学信息与医学统计平台”开展工作,已为附属医院,包括中山医院、华山医院、肿瘤医院,眼耳鼻喉医院提供多项临床研究项目管理统计分析等服务工作。目前生物统计学教研室已建立电子数据采集(EDC)和中央随机化系统(IWRS)。并配置部分高性能的服务器用于EDC系统、IWRS系统的开发、日常运行以及临床试验项目的数据管理、资料备份等工作。该中心借鉴和学习国际先进的生物统计专业技术和管理经验,致力于更好地为临床研究提供高标准和高质量的统计支持和服务。

教研室老师担任了第一届中华预防医学会生物统计分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健康统计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生物统计分会常务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保险分会常务委员。目前生物统计学教研室与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国多所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和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