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学教研室

更新日期:2021/10/08 | 点击数:17685

一、教研室历史沿革

复旦大学(原上海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早在1982年经原卫生部批准建立卫生管理干部培训中心,即开设了包括卫生管理、医院管理的相关培训课程,率先面向不同层级卫生管理人才提供培训。1989年医院管理学教研室正式成立(以下简称教研室),由原上海医科大学副校长,世界卫生组织(WHO)助理总干事陈洁教授所创设,是中国最早建立的高校医院管理学教研室,创设初期即获得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资助,研究经费总计达125万美金。1994年推动成立了全国首个医学技术评估中心——上海医科大学医学技术评估研究中心;2000年该中心更名为复旦大学医学技术评估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2004年5月获得原卫生部批复组建卫生部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成为首个国家级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2007年12月,世界卫生组织卫生技术评估与管理合作中心(全球五大之一,亚洲唯一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自中心创建以来,医院管理学教研室始终是该中心的核心教研室。

陈洁、董恒进、薛迪、陈英耀教授曾先后担任教研室主任,曹建文(主持工作)、陈英耀、黄葭燕教授曾先后担任教研室副主任,现任教研室主任为黄葭燕教授,副主任为周萍副教授。

图1  本教研室集体合影(2021年9月)

教研室创建后的第一个十年间,在创设主任陈洁教授的带领下,本教研室在医院管理学的基础理论、科学方法上积极探索,借鉴管理学、卫生经济学、政策学、社会学等的相关理论方法与国际经验,结合我国医院、医疗服务的特定情境与管理需求,围绕卫生费用研究、医疗成本核算研究、就医/诊疗行为研究、基层卫生服务研究、医疗服务定价、临床路径的医疗质量管控、家庭医学、患者满意度评价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具有率先性且卓有成效的研究,如按病种临床路径的医疗质量和成本标准化管理的论文获得国际首创好评。此外,教研室大力推动卫生技术评估理念与方法学在我国的传播与应用:1996年国内首本有关卫生技术评估的教材《医学技术评估》由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出版;同时还切实开展了诸如外科手术中抗生素预防性使用及经济学评价、伽马刀等新技术安全性/有效性/经济学评价、控制麻疹的经济学评价、脊髓灰质疫苗的经济学评价等具有高临床与公共卫生关注度与循证决策优化示范效应的HTA项目,培养了一大批卫生技术评估和医院管理领域的研究生、行政管理人员和青年教师。科研成果获数个原卫生部科技进步三等奖,科技部及上海市软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评审证书。

2000年以来,两校合并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医院管理学教研室围绕推进中国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的大方向下,在微观、中观、宏观医院管理领域不断深耕拓展。在公立医院治理与监管、公立医疗机构公益性评价、卫生资源规划配置、大型医疗设备管理、妇幼健康相关诊疗技术评估管理、医疗机构战略/文化建设、医疗机构绩效评价、医疗质量管理、涉及人体的生物医学伦理的机构审查管理、卫生人力等方向开展的一系列国家级与国际性重要理论与实证研究项目,获得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欧盟、联合国人口基金组织、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等50余项。科研成果获得中华医学科技卫生管理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上海市医学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项,且大量成果转化为政府决策文件,此外,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教研室黄葭燕教授、梁笛青年副研究员等近年来亦积极投身于全球卫生领域的相关研究,主持参与开展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等资助的多项国家级、国际合作等项目。

创设三十余年来,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医院管理学教研室为推动我国医院管理学、卫生技术评估、全球卫生的相关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资政决策等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现任师资团队成员

医院管理教研室现有教职工10人,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1名、青年副研究员3名、讲师1名。博士生导师3名,硕士生/MPH导师5名。

表1  教研室主要成员研究方向

姓   名

职    称

主要研究方向

陈英耀

教授,博导

卫生技术评估、医院管理学

黄葭燕

教授,博导

医院管理学,全球卫生

薛  迪

教授,博导

医院管理学,卫生技术评估,研究伦理

周  萍

副教授,硕导

医院管理学,卫生技术评估

王  薇

青年副研究员,硕导

卫生技术评估,患者结果研究

梁  笛

青年副研究员,硕导

医院管理学,全球卫生,精神卫生

魏  艳

青年副研究员

卫生技术评估,卫生服务研究

涂诗意

讲师,MPH硕士导师

卫生技术评估、医院管理学

陈英耀 教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主任,世界卫生组织国家药物定价政策指南专家组专家、世界卫生组织健康服务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公共卫生经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优生优育科学协会副会长、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卫生技术评估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研究领域以卫生技术评估和医院管理为主,负责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原卫生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原卫生局)、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等多项课题研究,科研项目主要包括妇幼卫生技术(尤其是出生缺陷防治)的技术评估、设备器械的技术评估、医院的宏观管理和规制以及公共卫生项目评价等。主编《循证医疗卫生决策与管理》、《卫生服务评价》和《中国出生缺陷的疾病负担和预防策略的经济学评价》,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以第一作者与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20余篇,中文约200篇和英文20余篇。

黄葭燕 教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医院管理学教研室主任。曾担任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丹麦南丹麦大学等海外大学的短期访问教授。2015年以来,数次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专家成员参加世界卫生大会。近年来主要从事卫生服务领域的教学与研究,研究方向包括:全球卫生、医院管理等。在坦桑尼亚、肯尼亚、巴基斯坦、越南、老挝等多个发展中国家开展相关国际合作研究。以独立作者身份出版学术专著4本;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国内、外权威杂志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130余篇(其中SCI/SSCI 论文30余篇)。任教以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国际合作项目(WHO、WB等)、省部级项目等40余项纵向项目。多项研究成果已被各级政府采纳并转化成政策实施。曾获中华医学科技奖卫生管理奖、中国高等教育年会优秀论文奖、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等。

薛迪  教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上海市医学伦理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医学会医学研究伦理学专科分会第四届委员会顾问,上海市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委员。从事卫生管理领域的教学与研究30多年,开展了医院战略管理、医院绩效评估、医疗质量管理、医院文化评估、卫生技术评估、医学伦理和区域卫生发展战略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上海市相关政府部门及其他区域政府或机构委托的课题近百项;参与了2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作为主编或副主编,出版了7本卫生管理专业的教材或专著;在国内外专业杂志上发表论文上百篇。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2013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012年度上海市医学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三、教学和人才培养

医院管理教研室长期践行为党育人的初心,以教书育人为使命,采用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最前沿的教学方法为国家培养医院管理领域的精英人才。

近年来,医院管理教研室持续开展教学改革活动,提升教学质量。完成“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精品改革领航课程建设(2020)”、“复旦大学特色在线课程建设规划(2020)”、“复旦大学人文医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2019)”等教改项目。成功建设国家精品在线课程1门(《卫生技术评估》,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FUDAN-1001964021图2)、复旦大学校级精品课程1门(《医院管理学》,http://fdjpkc.fudan.edu.cn/201903/main.htm,图3)、在线MOOC课程2门(《现代医院管理学理论》、《现代医院后勤管理》)、全英文课程1门(《Global health Governance and Practice》)(表2)。

医院管理教研室积极健全医院管理和卫生技术评估方向课程建设和教材编撰。目前共开设课程21门,贯穿本科生培养、研究生培养和继续医学教育的全阶段,包括本科生课程13门、研究生课程6门、继续教育培训项目2项(表2)。配合课程教学,医院管理教研室组织师资力量编撰了系列教材(图4)。

图2     国家精品在线课程《卫生技术评估》

图3    复旦大学校级精品课程《医院管理学》

表2 医院管理教研室开设课程

培养阶段

课程类型

课程名称

本科培养

专业必修课程

《医院管理学》**

《卫生管理运筹学》

专业选修课程

《卫生技术评估导论》

通识核心课程

《社会发展与健康》**

通识选修课程

《Global Health Governance》#

《医院经营管理》

《医院管理理论与案例》

《多学科视角的全球卫生》

《中美卫生系统比较》

《多学科视角的全球卫生》

《医学技术与健康》

《美国管理保健》

《从公共卫生视角看心理健康》

研究生培养

学位专业课

《现代医院管理理论与研究》º

《医院管理学理论与方法》

专业选修课程

《医院绩效管理》

《卫生技术评估理论与方法》*º

《卫生服务评价:理论和方法学》

《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在健康领域的应用》

继续教育

卫生技术评估理论与实践能力提升项目ª

卫生技术评估新进展及循证决策方法Cochrane培训项目

*国家精品在线课程,  **复旦大学精品课程,   ºMOOC,

#全英文课程.   ª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培训班

图4   医院管理教研室出版的相关学科教材

在人才培养上,医院管理教研室以培养新时代医院管理精英人才为目标,勇担育人使命。团队教师们以身作则,兢兢业业,用自己的知识、行为和言传身教塑造学生的价值观,开发学生的潜能。教研室目前在读硕士研究生19名、博士研究生11名(2020年6月)。学生在校期间表现优秀,优秀学生代表连续多年获得国家级、上海市级和校级荣誉(表3)。教研室创设至今,已累计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近200余人,为我国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健康产业、以及高校科研院所等输送了大量专业功底扎实、业务能力过硬的优秀人才。

表3    医院管理教研室学生获奖情况(近5年)

奖       项

获奖年份

获奖学生

国家奖学金

2016

金嘉杰

2017

金嘉杰

2018

钱稳吉、朱思

2019

揭俊钦

2020

祝雯珺、杜炎秋

一等奖学金

2019

祝雯珺

2020

樊长佳

院长奖(海外实践奖)

2020

杜炎秋

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2018

金嘉杰

2020

朱思

2021

杜炎秋

复旦大学优秀毕业生

2019

钱稳吉

医院管理教研室在现行研究生培养方案基础上,重视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鼓励学生通过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国际交换学生项目、国际组织实习等方式参与全球卫生治理行动和实践,重点培养学生跨文化交流能力,提升青年学生承担全球健康发展的世界担当。近5年来,学生积极参加国际会议交流,会议期间的学术汇报广受好评(表4)。

表4  学生代表参加国际会议和获奖(近5年不完全统计)

 
 

年份

会议地点

Oral presentation/
Poster人次数

获奖情况

HTAi  Annual Meeting

2015

Oslo, Norway

12

吴博生,最佳Poster奖

2016

Tokyo, Japan

15

明坚,最佳学生展板奖

2017

Rome, Italy

23

 

2018

Vancouver, Canada

14

 

2019

Cologne, Germany

10

 

HTAsiaLink Annual Conference

2018

Chiangmai,
Thailand

9

金嘉杰,优秀论文汇报二等奖

国际卫生管理青年学者论坛

2019

中国南京

 

揭俊钦,最佳论文汇报奖

China Health Policy and Management Society Symposium

2021

Virtual Meeting

6

樊长佳,最佳摘要奖

四、学术研究

本教研室紧扣时代脉搏,把握国家需求,立足学科优势,聚焦医院管理(公立医院改革、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卫生技术评估(安全性、有效性、经济学、社会适宜性与伦理学等)、全球卫生三大研究方向展开国际国内理论与实证研究,主持包括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多项纵向项目;以及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等国际合作项目等;获得中华医学科技卫生管理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上海市医学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项。团队基于长期的国内外学术交流和合作具有较好的学科先发优势,近5年来还拓展了与公共管理学、新闻传播学、公共政策学、人文社会学等相关学科的紧密合作。教研室的研究成果呈“服务决策、跨学科、多元化”的特点,产出形式丰富多样,承担30余项重大科研项目(表2),270余篇学术论文、近10本专著(图5)等体现了学术研究影响力;提交给中央相关部门的10余篇研究报告体现了咨政功能;组织2次重大国际会议加强了学术交流与成果传播,扩大了本团队的国内外影响力。

近十年间,在“医院管理”研究领域,薛迪教授率领团队研制判定我国公立综合性医院战略定位指标组,归纳其战略定位类型,开发适宜的医院组织文化测评工具,总结我国公立综合性医院组织文化类型与特点,并实证解析战略定位、医院文化、医院绩效三者的关联机制。薛教授率队还研制适合我国公立医院的患者安全氛围测评量表,系统分析我国公立医院安全文化的现状和临床路径实施状况,并构建安全文化、临床路径实施与医疗质量的关联机制模型。同时,薛教授以医院伦理管理为抓手,在国内率先全面系统地评价区域内医院伦理委员会的功能与管理状况,实证分析上海市公立医院涉及人体医学研究的知情同意现状,并制定首套《上海市医院伦理委员会标准操作指南(2010试行版)》和《上海市医院伦理委员会的评估指标体系》,相关研究成果多次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聚焦医院宏观管理,借助卫生技术评估辅助决策,陈英耀教授率领团队致力于为政策制定者、医院管理者和临床决策者提供高质量卫生技术评估证据,推动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促进政策转化。陈教授率队构建适合我国国情的MRI服务体系研究理论框架,为大型医用设备服务体系的系统分析与评价制定工具指南,并基于医院管理者视角,实证剖析医学新技术转化应用的模式。同时,陈教授还率队开发我国公立医院绩效评价体系,成为卫生管理部门监管公立医院的有效工具;并以中国为案例,构建公立医院社会责任的理论框架和相应绩效的评估工具。这些研究成果极大地提升了我国医院宏观管理的水平,也为构建和完善我国卫生技术评估制度和体系发挥了不可或缺的关键作用。面对新冠疫情的挑战,陈教授带领团队在武汉疫情暴发的初期,通过卫生技术评估方法,跟踪和科学估算疫情造成的当地医疗服务费用负担及其影响。团队还测算我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资源配置的效率,并提出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应对此次疫情的政策建议。

在大健康的框架下,以“全球卫生”为切入点,黄葭燕教授率领团队拓展了医院管理的内涵。在多项WHO和世界银行项目的资助下,团队致力于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入手,原创性提出国别卫生合作策略的构建机制,明确策略制定的关键要素,并研制国别合作策略以支持决策。团队还基于全球或地区现有大数据库,针对性地定量研究全球卫生热点问题和挑战,为该领域的优先问题确定、政策制定提供循证依据,并弥补重点地区(如非洲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健康状况科学定量数据的空白。在全球抗击疫情方面,黄教授还率队研究欧盟及部分重点成员国家、日本、美国等的卫生安全治理状况,剖析不同地区和国家的防控特点,全球防控难点等情况。团队牵头承担关于疫情对全球卫生筹资影响的研究,协同韩国、蒙古、新加坡团队进行国别比较研究,探讨卫生筹资面临的困境及应对策略。

图5  本教研室近10年来出版的部分学术专著

五、对外交流

黄葭燕教授多次参加中国商务部主办的针对非洲或东南亚国家的疟疾防控英文或法文培训班,介绍中国公共卫生体系以及中国的新冠防控情况等。团队成员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在传播中国文化,提高中国和复旦在学员中的认知度。疫情期间,团队为中国政府参加2020年第73届、2021年第74届世界卫生大会提供技术支持;黄葭燕教授与梁笛青年副研究员自2019年参加抗艾滋病、结核和疟疾全球基金(The Global Fund to Fight AIDS, TB and Malaria)理事会以及西太平洋地区会议,推动了我国在艾滋病、结核和疟疾上融入全球卫生治理的进程。

陈英耀教授率领团队与南加州大学合作举办了第十四届环太平洋大学协会(APRU)全球卫生大会(2020年10月19~21日),来自世界各地的卫生部门领导人、研究人员、决策者等共计2700多名与会者参加了线上会议。世界卫生组织前总干事陈冯富珍是主旨发言人之一。2020年6月,陈英耀教授率领团队与国家卫生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共同承办了国际卫生技术评估(HTAi)年会2020,推动基于HTA的科学决策及在全球卫生治理中的示范作用。

团队成员在多个国际组织专家委员会任职,并积极参加全球卫生治理的相关活动。陈英耀教授参与WHO“健康筹资与社会健康保护”网络(P4H网络)工作,担任执行委员会委员,参与决策咨询制定,协调、推动和促进WHO提出的“全民健康覆盖”议题在中国和西太区的实施;同时,他也积极与WHO各区域办事处、重要国际组织(世界银行、亚洲发展银行、欧洲发展银行、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等)等合作,探讨在疫情与后疫情时代持续保障并提升全球健康。陈英耀教授还作为世界卫生组织国家药品价格政策指南专家组成员参与了世界卫生组织《国家药品定价政策指南(2020版)》的编撰,作为健康服务包咨询委员会委员参与了全球健康服务包的咨询、调查和工具开发工作。

此外,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的核心教研室,承担中国卫生技术评估论坛的筹划与主办工作,中国卫生技术评估论坛自2005年至今已成功举办14届,其已成为中国卫生技术评估领域的年度盛会,有来自高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国际组织、企事业单位等的各方同道荟聚交流,为积极推动卫生技术评估、医疗卫生循证决策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