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组织首届“私立部门参与全民健康覆盖筹资”研讨会顺利举行

更新日期:2019/12/03 | 点击数:2138

供稿:杨毅  陆一涵

2019年11月27-29日,世界卫生组织(WHO)首届“私立部门参与全民健康覆盖筹资”研讨会在上海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WHO“健康筹资与社会健康保护”网络(P4H网络)、西太平洋区办事处、东南亚区办事处联合主办,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承办,并受到“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试点建设项目”支持。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首先回顾了UHC的发展历史,指出实现UHC是世界各国在2015年讨论通过可持续发展目标时所设定的目标之一,既确保每个人获得所需的卫生服务,又减少因病致贫的风险;他期望通过此次会议,能进一步夯实WHO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的合作关系,促进我们更好地融入UHC相关议题与工作。公共卫生学院院长何纳教授作欢迎讲话,他感谢WHO和P4H网络给予学院机会承办首届研讨会,汇聚全球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探讨UHC的筹资问题;同时,他也简单介绍了学院的科研情况,尤其是UHC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陈英耀教授主持开幕式。

全民健康覆盖(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UHC)是全球健康与公共卫生领域的重要议题,WHO呼吁世界各国致力于采取具体措施增进所有人的健康,确保人人都能获得良好卫生服务,不会因此面临经济困难。因此,WHO建立P4H网络,针对UHC议题展开全面协调研究。本次研讨会主要探讨私立部门参与UHC筹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其可能的解决方案,围绕私立部门参与健康筹资的机遇决策、法律框架、全周期的管控评价、健康创新驱动力和未来发展趋势等主题展开讨论,与会专家结合实践经验与本国国情进行交流讨论。共有20余名来自WHO总部和地区办事处,以及欧洲、亚洲、非洲的全球卫生、财务筹资、政策、社会发展等领域的专家出席会议,共商共议以UHC为主导的大背景下,私立部门参与UHC筹资的机遇与挑战、模式与路径,为实现UHC和全面提升全球健康出谋划策。

2018年9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受邀加入P4H网络,与其他成员一起致力于UHC合作研究、学术交流等工作。本次会上,WHO专家对中国近年来在UHC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期望学院能更积极地参与P4H网络的相关工作,通过分享中国经验推动和促进全球卫生健康领域的经验交流,为UHC政策制定与决策做出贡献。此次学院承办首届“私立部门参与全民健康覆盖筹资”研讨会,将促进中国更好地融入UHC议题,并进一步地提高中国和复旦大学在该领域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