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 “全球健康公开讲座”在公共卫生学院举行

更新日期:2019/06/18 | 点击数:3147

供稿  陆一涵  李昭润

在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正式启动“高水平地方高校试点建设”(简称:地高建)的同一天,2019年6月14日下午,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地高建”项目资助的“全球健康公开讲座”在复旦大学枫林校区举行。

本次公开讲座邀请到中华预防医学会全球卫生分会主任委员、曾任国际组织资深官员的韩铁如教授;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院长、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的李小云教授;以及美国全球健康大学联盟现任主席、耶鲁大学护理学院院长Ann Kurth教授。

三位资深教授分别从就全球卫生治理、国际发展援助以及全球健康中的交叉学科合作等主题作了精彩演讲。复旦大学和国内部分高校的师生代表、以及全球卫生领域的同行共计70余人参加了本次公开讲座活动。

  韩铁如教授首先以“世界卫生组织与全球卫生治理”为题开讲。韩教授曾在世界卫生组织(WHO)任职20年之久,其报告中详细介绍了WHO在联合国大构架中的位置和核心职能、职员分布以及岗位设置。韩教授对WHO的核心目标以及联合国机制下的全球健康治理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同时还专门针对学生听众介绍了WHO实习岗位及志愿任职的情况,鼓励有志青年积极争取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际组织的实习机会,并根据自身经历给同学们提供了在国际组织工作和实习的规则待遇和注意事项。在座师生收获了良多的国际组织相关知识和有用建议。

   李小云教授作了主旨为‘国际发展援助的学术谱系”的演讲。作为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院长,李小云教授具有30多年的国际发展援助经历。他从自己的研究出发,带领听众走进了国际援助的发展历史,他从人文和发展两个关键点切入,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国际发展援助的起源和理论线索、发展轨迹、以及卫生援助在国际发展援助中的重要意义和地位。在问答环节,李教授和听众们就高校学者如何在理论上做更多的探索和研究,为国际发展援助理论贡献中国学者的智慧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Ann Kurth教授的演讲题目是“全球健康中的交叉学科合作”。作为耶鲁大学护理学院院长,Ann Kurth教授本人就是一位交叉学科人才。她不仅是一位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护理助产师,也是一位优秀的流行病学家。她从全球健康问题的多样性证据出发,详细论证了大学如何实现多学科合作,用合力破解人类共同的健康问题和保护地球人赖以生存环境的重要意义。作为美国全球健康大学联盟的现任主席,Ann Kurth教授还积极倡导大学推进多学科合作,开展实施性研究(Implementation Research),连接大学和卫生系统,将学术研究成果转化为人群健康效应,为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位教授的精彩演讲为有志于从事全球健康研究与实践的师生们和全球卫生领域的同行们提供了丰富的国际组织资讯和参与全球卫生治理的机遇;介绍了发展援助的人文主义脉络和理论思考;以及大学在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目标中的应有作为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