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代表团访问柬埔寨

更新日期:2019/06/10 | 点击数:3222

供稿:学院外事

2019年6月3日-4日,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代表团由复旦全球健康研究所所长钱序教授带队,严非教授、薛迪教授、陆一涵副教授等一同前往访问柬埔寨卫生科学大学,考察当地医疗卫生机构,商讨开展全球卫生合作事宜。

会谈伊始,柬埔寨卫生科学大学副校长Seng Sopheap教授详细介绍了学校的总体状况和柬埔寨卫生系统的基本情况,尤其是三级医疗卫生机构的体系架构、职能设置、运行管理机制等。严非教授则介绍了中国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基本情况。随后,双方展开讨论,主要聚焦于如何在医院管理培训、初级卫生保健与妇幼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卫生保健信息化技术应用等领域开展实质性的合作。该校医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系等老师也参加了座谈。会后,校长Saphonn Vonthanak教授接见了我院代表团的成员。

此后,我院代表团连续走访了5家当地医院,包括位于金边的柬苏友好医院(国家级医院,全国医疗机构规模排名第二)、位于Kampong Speu省的省级转诊医院(Kampong Speu转诊医院和Kong Pisey转诊医院)和社区卫生中心(Chbar Thom卫生中心和DomKrovann卫生中心),并与Kampong Speu省卫生局负责人座谈。代表团详细了解了柬埔寨各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的设置标准,以及人员招聘和配置、设备配置、设施建设、医疗服务及其质量管理、财务管理的机制与现状。同时,通过实地考察,代表团也发现当地医疗卫生机构设置规模较小,设备设施相对简陋,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培训职能较为薄弱,医疗卫生保健服务能力较为局限。

今年4月,柬埔寨卫生科学大学校长Saphonn Vonthanak教授率团访问我院,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此次学院代表团回访,即是为确定并落实双方合作领域、以尽早开展合作研究奠定基础。柬埔寨是中国在东南亚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中柬关系的不断强化将为卫生领域的合作注入新的动力。复旦大学—柬埔寨卫生科学大学全球卫生联合研究中心作为双方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将持续发力支持我院师生参与柬埔寨乃至东南亚地区的全球卫生研究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