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寻求国际合作,致力于解决我国健康挑战——2019 SOLVE at MIT参会纪实

更新日期:2019/05/31 | 点击数:2460

供稿  童连

2019年5月7日至9日,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童连副教授受邀参加了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举办的SOLVE at MIT 2019年度旗舰会议。Solve是由MIT于2015年发起,是一个通过募集资金、建立跨界合作平台,将创新者与资源联系起来以解决全球挑战的组织。在过去的两年间,MIT Solve共为来自全球的Solver团队提供了1200万美元的经费支持。领域涉及健康医疗、教育、城市和未来发展等。除了资金支持外,MIT Solve 还借助全球、多领域的合作伙伴关系,免费为Solver 团体提供技术和市场等多方支持,帮助项目实施和推广。

 

Solve 2019年会汇集了500多位知名的全球领导者,包括商业,基金会,非盈利组织和学术界以及麻省理工学院的教师。MIT校长L. Rafael Reif到会并致开幕词,他指出“我们发起Solve是出于一个非常简单的原因——解决问题,并且知道我们不可能靠自身的力量完成,需要建立多方合作。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谈论我们的世界面临的最大问题,我们将制定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案”。本次活动的重点是介绍2018年从1150名申请人中选出的30多位令人难以置信的技术创新者,目标是进一步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为世界上最紧迫的问题提供资金,试点和推进解决方案。我院钱序教授应邀作为健康组专家参与了2018年创新项目的评审。这些项目中与医疗卫生相关的成功项目有如何投资社区的一线卫生工作者和服务,以改善居民获得有效和负担得起的医疗服务的机会,弱势青少年的性健康咨询服务,以及通过新技术帮助脑瘫儿童交流和学习等。

MIT Solve还汇集了MIT的专家和跨部门领导者,共同探讨和推进Solve 2019年四个全球挑战的解决方案,分别是社区驱动创新(Community-driven innovation) 、儿童早期发展(Early childhood development)、循环经济(Circular economy)、健康城市(Healthy cities),该“挑战计划”将于2019年7月1日开放,面向全球公开招募,总资助经费超过150万美元。

我校参会代表还参与了“健康前线”和“儿童早期发展”两个工作坊,并受邀参加了“领导者早餐会”,与全球专家和Solver 团队共话该领域各国面临的主要挑战及可行的解决方案。作为唯一的中国大陆参会代表,在三天的会议和小组讨论中也深感振奋与责任感。因为过去三年MIT Solve共支持了来自全球32个国家的99个项目团队,多分布在南美洲、非洲等地,更没针对中国大陆的项目。我国人民健康面临诸多挑战,包括医疗和教育、弱势儿童等,但这些并不为国际社会熟知。我们需要主动参与,积极寻求合作,借助全球有利资源,助力于我国儿童青少年健康发展和社会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