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亲子队列儿童2周岁随访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更新日期:2018/07/09 | 点击数:3647

供稿:周钰涵、张蕴晖

73日上午,上海市亲子队列儿童2周岁随访方案论证会在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举行。参与队列儿童随访工作的松江区妇幼所和浦东新区妇保所所长、儿保科科长、儿保医生及辖区内社区医生代表20余人参加了此次方案论证会。会议由公共卫生学院史慧静教授主持

上海市亲子队列是由上海市高峰高原I类学科建设计划上海市卫计委第四轮公共卫生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共同资助,目的是在出生队列基础上探索生命早期生长环境对儿童体格生长、大脑认知和情绪行为能力发展的影响,重点关注的因素包括亲代围孕产期环境污染物暴露、社会心理压力和生活行为方式、喂养模式、亲子沟通交流、早期脑发育激发和家庭经济因素等。目前,亲子队列已完成6000名本市和常住户籍孕妇的征募工作,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儿童随访和体检工作。

本次会议首先由项目组总结了亲子队列儿童2612月龄随访经验和初步结果,肯定了合作单位对亲子队列顺利推进的努力和贡献;随后审核并定了上海市亲子队列儿童2周岁随访方案随访问卷内容。合作单位就项目组提出的随访工作流程及问卷内容提出了切实的建议对问卷填写的规范以及质量控制提出了许多可行的措施,并最终确定了随访儿童生物样本收集流程及受试者权益。另外,项目组成员还就随访儿童体检新增指标-皮脂厚度测量进行规范化讲解以及演示,并商定于7月底和8月初分别在浦东妇幼所和松江妇幼所召开社区医生培训会议,将针对2周岁儿童随访的技术细节和内容进行进一步的培训和指导。

史慧静教授代表项目组对合作单位的一贯支持表达了谢意,认为本次会议讨论的内容和方案将对后续的随访工作起到关键的指导作用并欢迎各合作单位能进一步深入合作以本队列为基础得到更多有意义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