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经济学与医保准入研讨会成功举行

更新日期:2017/05/02 | 点击数:5858

供稿  张璐莹

2017年4月15日,由复旦大学药物经济学研究与评估中心举办、复旦杨森药物经济学能力建设项目协办的卫生经济学与医保准入研讨会在上海成功举行。来自上海、江苏、山东、广东等23个省、市、自治区的医保部门官员、医疗机构管理者、高校和研究机构学者以及医药企业代表150余人参与了此次研讨会。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陈文教授致开幕辞并主持上午的会议,携专家共同探讨医保准入中的理论问题。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应晓华教授以卫生经济学视角分析医保准入中的福利包选择、资源配置和技术选择等核心问题,对医保准入中如何提高基金的使用效率、如何平衡效率与公平、短期效果与长期效果、如何减少政府失灵以及谈判准入的关键点等分享了自己的思考。西安杨森公司陈建总监从企业视角分析了关键外部环境对制药企业的影响、国际常用的医保谈判准入方式,并介绍了对患者援助计划的探索。中国药科大学国际医药商学院副院长丁锦希教授从创新药物的遴选、药品价值评估、谈判药品技术审核、药品价格谈判和谈判结果落实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创新药物医保准入的国际经验。中山大学药学院医药经济研究所所长宣建伟教授以美国、英国和我国台湾地区医保药品费用报销流程为例,分享创新药物谈判机制的国际经验,提出医保药品准入谈判既应考虑基于证据的药品价值,也应考虑基金可负担的药品价格。随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胡善联教授对上午的报告进行精彩点评,从医保基金面临的挑战、市场失灵和政府失灵在医保准入中的表现、当前我国医保创新药品准入谈判的形势和国际外部参考定价政策进行分析小结,引发听众的思考。

下午的研讨由应晓华教授主持,分享各地在医保准入管理中的实践经验。上海市医疗保险办公室医保处龚波副处长详细介绍了上海对部分高价肿瘤分子靶向药物集中采购后试行医保支付的具体做法,分享了充分考虑各方利益诉求、代表参保者做决策的经验。江苏省人社厅医保处赵辉副处长分享了江苏省在医疗保险中应用谈判对高价药品给予偿付的经验,包括谈判中的价格分析、综合政策的运用、医保支付政策的运用以及对基金风险的防范等。山东省人社厅居民医保处张庆国处长从医保制度和运行情况、居民和职工大病保险政策设计、18种特药遴选谈判以及特药管理和信息化应用等方面分享了经验。在随后的讨论环节,中国药学会药物经济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吴久鸿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保办胡牧主任、沈阳药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孙利华教授分享了对医保准入的思考。台上讲者与台下听众就医保准入中的谈判与科学证据、高价药品的准入对医保的影响、药师在医保支付中的作用等问题展开热烈的互动与讨论。最后,陈文教授对研讨会进行总结,指出医保准入中应平衡各方面的政策目标,准入只是医保全程管理的切入点,谈判准入应有标准的流程和机制,在医疗保险政策管理中应体现价值的理念,以参保者的健康价值为落脚点,各方共同努力促进医保制度的发展和完善。

与会者表示,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恰逢2017年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后,纳入医保药品目录谈判范围的44个品种发布,在此背景下从卫生经济学视角探讨医保准入,选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研讨会上的理论分析、经验分享和思维交锋使与会者收获颇丰,对各地进一步开展医保准入谈判和管理实践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