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代表团参加夏威夷大学-复旦大学公共卫生论坛

更新日期:2016/10/07 | 点击数:5312

供  稿  何露洋 张玉成 赵卓慧

2016年9月26日-29日,由夏威夷大学主办的夏威夷大学-复旦大学公共卫生论坛在美国夏威夷Honolulu顺利举行。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陈文院长带队,傅华教授、黄葭燕教授、赵卓慧副教授、付朝伟副教授以及何露洋、张玉成两位研究生等参加了此次论坛。夏威夷大学校长David Lasner,Myron B. Thomson社会工作学院院长Noreen Mokuau教授、副院长Katheryn L. Braun教授、鲁元安教授,以及哈佛大学Frederick M. Burkle 教授等也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同时吸引了夏威夷大学社会工作学院的其他师生参与了交流讨论。

9月26日上午,论坛举行开幕式,夏威夷大学校长Lasner教授和Myron B. Thomson社会工作学院院长Mokuau分别致辞,对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Braun教授介绍了夏威夷大学和社会工作学院的概况。陈文院长首先感谢夏威夷大学的邀请,并向参会师生介绍了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师资、教学及学术研究等方面的最新进展。

夏威夷大学鲁元安教授,详细介绍了夏威夷大学社会工作学院(下设公共卫生系)与复旦大学等几所国内高校的合作交流情况,以及即将与复旦大学开展的“4+2(1+1)”教育交流项目。双方代表均一致表示,期望通过此次论坛的交流,拓展双方今后的进一步深入合作,并预祝论坛顺利举行。

9月26日下午,论坛主题为“Global Health”,黄葭燕教授和哈佛大学Frederick M. Burkle 教授分别介绍了Global Health在中国的发展历程、目前概况、取得的成果及在发达国家的发展情况,双方师生对Global Health的焦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9月27日上午,论坛主题为“中美医改”,陈文院长和夏威夷大学助理教授Victoria Fan 分别对中国医改和美国医改历程和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双方了解了各自的工作进展和研究成果,并针对医改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展开进一步交流,引发与会人员的思考和讨论。

9月27日下午,论坛聚焦“老龄化”问题,傅华教授详细介绍了中国老龄化现状,以及目前国内采用的一些应对策略,譬如健康自我管理小组,慢性病自我管理项目,以及针对老年人抑郁的心理干预项目等。Katheryn L. Braun教授也对美国老龄化情况进行了说明,并阐述了老龄化给各国带来的威胁,美国通过培训老年人重新工作、促进老年人体育锻炼以及志愿者服务等措施改善老年人的健康状况。与会人员通过论坛对老龄化及其威胁有了更深的认识,在应对老龄化威胁上提出了更多理念。

最后夏威夷大学社会工作学院和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举行了“4+2(1+1)”教育培养项目的启动仪式,并对“4+2(1+1)”项目进行了介绍,双方共同祝愿项目取得丰硕成果。大会主要议程在热烈的掌声中告一段落。

9月28日,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团队和夏威夷大学社会工作学院针对下一阶段开展合作的方向和重点举行了圆桌会议,双方师生开展了深入广泛的交流。双方总结了前一阶段校级合作的成果,并在奖学金资助、扩大交流规模、开展合作研究等方面交流了意见,为日后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会议促进了双方之间的交流,增进了友谊,针对公共卫生的一些关键问题提高了与会人员的认识,激发了新的观点和思考,为推动夏威夷大学和复旦大学在今后的进一步合作交流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