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上海药物经济学论坛成功举办

更新日期:2016/04/11 | 点击数:4266

作者:邢念莉、茅雯辉

2016年4月9日,由复旦大学药物经济学研究与评估中心主办、复旦—辉瑞药物经济学能力建设项目协办的2016上海药物经济学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卫生经济学研究领域、医改相关部委和各省市人社和卫生部门、医保经办机构、医疗机构以及生物医药行业的150余名研究者、管理者和决策者参与此次论坛。围绕 “卫生经济与健康发展”的主题,与会者从不同视角分享了国内外卫生经济学在健康领域中应用的理论和实践经验,探讨了卫生经济学研究成果向政策转化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并为促进卫生经济学理论和实践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上午的会议在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应晓华教授热情洋溢的致辞中拉开帷幕。复旦大学胡善联教授围绕“卫生经济学在健康发展中的作用”作主题报告,他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健康、幸福指数、“健康入万策”等概念以及近期国内外促进全民健康的重大举措及其改革目标,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随后,牛津大学叶志敏(Winnie Yip)教授从学者视角带来了卫生经济理论的最新进展及其对中国的启示,结合“如何控制卫生费用增长”和“如何有效实施医改”两个主题介绍在当前医改背景下组织经济学、行为经济学等经济理论在实践中的应用。之后,WHO西太区许可博士结合中等收入国家筹资特点、支付制度改革现状及卫生系统的发展与全民覆盖情况从国际组织视角分享了中等收入国家卫生筹资的经验。在随后的讨论环节中,与会代表提出了当前产业政策与卫生政策如何协同、如何整合当前的卫生筹资等问题,引发了热烈的思辨与探讨,北京市卫生计生委雷海潮副主任又总结了中高收入国家在过去50-60年间卫生筹资的发展趋势,并表示这很可能是中国卫生筹资领域在十三五和十四五期间发展的必经之路。

下午的会议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叶露教授主持。上海市卫生发展研究中心金春林所长结合“上海卫生总费用研究应用”和“上海医疗服务比价研究应用”两个研究介绍了卫生经济学在宏观卫生管理中的应用,并根据其多年经验提出“医改关键在于建立正向激励机制”的建设性观点。之后,应晓华教授从学术角度分享了卫生经济学的核心理念,并总结了近年来国内外卫生经济学在公共卫生领域的研究热点。上海市儿童医院于广军院长从预算管理、收支管理、成本管理与投资管理四个方面详细介绍卫生经济学在医院管理实践工作中的应用,并总结出“宏观与微观的统一,理论与实践的统一,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是卫生经济学在医院管理中应用的核心。随后,浙江省人社厅傅鸿翔处长结合浙江省医改情况作题为“基金监督视角下的医保管理——绩效评价与卫生经济学应用展望”的演讲,提出了当下医保基金监管的多层次思考。来自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杨莉教授从药物经济学的评价应用和卫生政策评估应用的理论着手,结合我国多个省市的实践经验,分享了卫生经济学在药品管理中应用的宝贵经验。随后的圆桌会议再度就卫生经济学的应用、挑战和展望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将本次大会推向了高潮。最后,胡善联教授从五个方面总结了论坛的主要内容:第一,应进一步利用组织经济学、行为经济学、制度经济学等经济学成熟的分支学科,丰富和完善卫生经济学理论与内涵;第二,应着力推进卫生经济学在医疗成本、药品价格、医院管理、医保基金监督等领域的应用;第三,应明确卫生经济学研究角度,以理论为指导,以实际问题为切入点,深入现场,并将研究成果向政策转化;第四,支付方式改革应扎根于更多的证据,尤其是卫生经济学证据;第五,明确“健康价值观”,即在一定预算约束下产生最大效益和健康结果,并用于指导政策的制定。

本次论坛在胡善联教授精炼的总结中落下帷幕,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主题聚焦在回顾并展望卫生经济学在健康领域中的应用,从更高层次指导了卫生经济学未来的发展方向。论坛搭建了国内外卫生经济学领域专家、学者沟通的桥梁,凝聚了各方智慧,为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服务,为实现全民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