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龄儿童暴露双酚A能抑制甲状腺多发结节发生

更新日期:2015/11/05 | 点击数:1846

付朝伟

儿童的碘营养状况与甲状腺形态及功能有关,但是环境中的其他化学物与甲状容积、甲状腺肿以及甲状腺结节的关联研究甚少。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王娜、赵琦等青年科学工作者对学龄儿童的随访研究中发现我国部分地区的儿童双酚A (BPA)暴露普遍,儿童的BPA暴露可能影响并改变甲状腺的发育与功能。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碘相关疾病的预防与干预研究”课题组,对江浙沪三地七百余名学龄儿童进行近3年的随访研究。研究发现三地儿童甲状腺结节的检出接近14%,儿童尿中双酚A浓度与其甲状腺容积呈负相关,也与儿童甲状腺多发结节呈负相关,而与儿童甲状腺单发结节无关。并且BPA与甲状腺容积及结节的负关联不受性别及碘营养状况的影响,可认为其作用与碘的相关作用机制相互独立。该研究的主要研究结果以 “Influence of bisphenol A on thyroid volume and structure independent of iodine in school children"为题,近期发表在PLoS ONE 10(10): e0141248. doi:10.1371/journal.pone.0141248国际杂志上。

对于BPA与甲状腺容积及甲状腺结节的关联机制,需要进一步研究明确BPA对改变儿童甲状腺形态与相关功能的可能机制,从而为探索BPA对儿童甲状腺容积及发育的影响提供客观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