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校友调研成果分享及优秀校友工作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更新日期:2015/10/09 | 点击数:3686

供稿:公卫研究生会  何一宁  

10月8日晚,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团学联主办的公卫校友调研成果分享及杰出校友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枫林校区8号楼会议室成功举办。

本次交流会邀请到的校友有上海皓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夏才皓、普陀区疾控中心主任张宇艳以及在上海市卫计委任职的沈玮哲。同时到场的还有学院党委副书记于专宗于书记以及学院研工组组长陆一涵老师。

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于书记首先对到场的三位杰出校友做出了热烈欢迎。他表示,同学们应该对自己的未来有所规划,希望大家能从这三位校友的发言中得到启示,制定出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

接下来,调研部部长明坚向大家作关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校友职业发展与生活情况的调查研究报告。调查在已毕业的复旦公卫校友中进行,共问卷调查校友362位,访谈8位。报告主要从公卫校友的基本情况、职业发展、业余生活和在校表现等多方面进行数据分析。调查结果启示,职业的选择与规划对于自身的综合发展至关重要,学院相关方面的职业规划指引与就业指导方面的工作也是不容忽视。这份调查报告引发了现场同学的热烈讨论。

随后,上医生物化学专业12年研究生毕业的优秀校友,现任上海皓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夏才皓上台为大家讲述了自己创业的故事。他对于有想创业想法的同学的建议是,有了想法就要去做。同时他结合自身经历提出,要在平时一点一滴中锻炼自己的各方面能力,学会整合身边的资源为自己所用,并再三强调,坚持下来就能成功。

现任普陀区疾控中心主任的优秀校友张宇艳,也分享了自己的经历。98年从上医预防医学本科毕业后,至今一直留在普陀区疾控的她,讲述了自己参加疾控工作以来的17年间点点感悟。她说,提到白衣天使,往往大家都只会想到医生与护士,然而了解公共卫生在不同时间段给卫生事业提供的数据后,能发现公共卫生专业人员在重大传染病的人群防治过程中更是起到关键作用。她称,公共卫生专业人员是长着隐性翅膀的白衣天使。她同时还指出,目前疾控中心是公卫学生的专业保底去向,可能与大家对疾控职能的定位有关。疾控属于技术部门与政府职能部门之间,其工作性质决定需要团队协作来完成。一来比较独立的人不适合做疾控工作,二来,对于耐不住寂寞的人,疾控也不是其最佳选择。她也提出了和夏才皓校友一样的说法,坚持,只要坚持下来,都能在不同的职业岗位上走出一片天,引发了现场同学的深思。

然后,现在上海市卫计委任职的11年本科毕业校友沈玮哲,对自己的工作做了相关介绍,并对想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同学做出了相关建议。

交流会尾声,同学们积极提问,提出更多的关于职业规划方面的问题,如中央级、省级、市级与区级疾控在工作职能上的职责有何不同?英语对于公卫人是否重要?公卫人如何能发现创业的契机等问题。三位校友都给出了一一解答,于书记也给大家仔细讲解了职业规划的相关原则。现场气氛活跃。

这次交流会,带给同学们的不仅仅是优秀校友的经验交流,更是一种思维的点拨,使大家认识到在面对公共卫生择业问题时,应该抱以正确积极的态度,正视自己与可选择职业的相匹配原则,方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并且在之后的职业生涯中,只要坚持下来,都能走出一片天。交流会在大家的意犹未尽的讨论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