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公共卫生学院与东京大学合作在日本福岛县磐城召开中日老龄化社会应对研讨会

更新日期:2015/09/07 | 点击数:3563

作者  王继伟

为进一步加强中日在老龄化社会应对领域的合作,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日本东京大学医科学研究所、日本福岛县常磐医院于8月29日在日本福岛县磐城市公共卫生中心共同举办了主题为“医疗卫生部门为核心,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中日老龄化应对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除举办方人员外,更有磐城市各界民众等300余人参加。福岛县磐城市是日本3.11地震、海啸、核泄漏灾难的主要受灾地区,蒙受了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其大部分辖区均在距离福岛核泄漏电站半径60公里以内的区域。 

公共卫生学院姜庆五教授、赵根明教授、王继伟讲师、王娜讲师分别就上海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老龄化与慢性病、中国老年人的健康与疫苗的使用、中国独生子女政策与养老模式等日方特别关注的中国老龄化领域的问题作了报告,本次特邀与会的嘉定区卫生局原副局长陈政教授、静安区卫生局原副局长丁晓沧主任医师则向日方分别介绍了我国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及静安区独具特色的养老模式。中方的报告在会上引发了日方的强烈共鸣和反响,不仅卫生专业人员,日本普通民众也纷纷提出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使得会议气氛更显融洽。

本次研讨会上,东京大学医科学研究所上昌广教授、常磐医院新村院长及磐城地区的卫生专业人员分别就日本人口老龄化与医疗人员的不足、福岛地区和常磐医院应对灾后特别出现的老龄化问题等做了精彩的报告,并与我方与会者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对我方能到日本3.11受灾核心地区参加对当地复兴颇具鼓舞作用的合作研讨会表示了诚挚谢意。

 研讨会后,中方一行特别参访了作为磐城市医疗卫生磐石的常磐医院。该院医疗科室和设施齐备、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对于病人的服务细心备至,其医疗和服务理念和具体举措等值得我方医疗和社区卫生服务部门借鉴。常磐医院在上门医疗服务领域正在探索一条解决当地居民切实需求的模式。

中方一行与与东京大学上昌广教授就中日双方合作申报研究项目、共同撰写比较研究的论文、双方人员互访等具体合作事项也达成了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