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阚海东课题组在大气污染与健康领域取得新进展

更新日期:2015/05/27 | 点击数:5087

近日,心血管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2014年影响因子: 15.3)刊发了我院阚海东教授课题组在大气污染与健康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http://content.onlinejacc.org/article.aspx?articleid=2297637)。

据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陈仁杰和赵昂介绍,目前大气细颗粒物(PM2.5)的健康危害机制仍不十分明确。研究团队采用随机双盲交叉设计,开展了一项PM2.5健康效应的现场干预研究。降低室内PM2.5浓度水平后,发现志愿者血液中14种炎症、凝血和血管收缩因子,血压水平和呼吸道炎症水平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降低,肺功能也有一定程度的改善,从而论证了PM2.5可通过上述机制途径影响人体健康。

该杂志同期配发的编辑述评(http://content.onlinejacc.org/article.aspx?articleID=2297642)认为,本研究结果对于大气污染严重地区(如我国和印度)的居民防护PM2.5健康危害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