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亚太公共卫生应急治理大会暨第一届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公共卫生分会年会成功举办

更新日期:2021/12/22 | 点击数:3158

2021年12月18日,第七届亚太公共卫生应急治理大会暨第一届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公共卫生分会年会成功举办,大会“讲述中国故事,聆听世界声音”,围绕COVID-19全球大流行背景下的公共卫生应急治理展开分享、交流和探讨。会议由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公共卫生分会、复旦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联合主办,得到了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和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的支持,分为主论坛和四个主题分论坛。中国医学救援协会李宗浩会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吴凡副院长、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黄丽华教授、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罗力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孙长颢副校长、卫生管理学院院长吴群红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魏晓林教授,美国佐治亚大学陈茁副教授,澳大利亚乐卓博大学刘朝杰教授,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朱静敏助理研究员等来自海内外的42位嘉宾应邀出席。

吴群红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李宗浩会长、吴凡副院长、孙长颢副校长和黄丽华教授分别致欢迎辞。黄丽华教授宣读新冠疫情案例获奖名单。

主论坛上,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魏晓林教授、美国佐治亚大学陈茁副教授、澳大利亚乐卓博大学刘朝杰教授以及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朱静敏助理研究员分别从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四国实际情况出发,向与会听众介绍了四国的新冠肺炎防控政策,使与会听众对于国际相关新冠疫情防控措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更深刻的认识;罗力教授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上海战略和策略”做了分享;吴群红教授就“基于迫切问题和需求导向的卫生应急人才创新培养模式设计与实践探索”作了精彩报告。

大会分论坛包含四个主题,分论坛一为公共卫生响应、保障与人才培养,二为医疗机构应急处置与医学救援,三为公共卫生基层与社会治理,四为青年学者管理案例,其中分论坛二与分论四于上海举办线下会议。

分论坛二由罗力教授等专家主持,罗力教授同时就“医疗机构常态化精准防控问题”作引导发言。上海卫健委赵丹丹副主任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孙晖主任共同介绍了“联合医疗救援队应急处置中的沟通协作机制”;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吴剑宏副教授及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盛伟琪副教授就“平时运转、战时响应”的功能流程设置做了报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陈尔真副院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刘大钺副处长就“院感体系的完善和持续改进”进行了经验分享;浙大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魏国庆主任,江苏省人民医院刘云教授阐述了“信息化和智能化技术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和探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金昌晓副院长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孙湛教授就“复工复产能力带来的思考”进行了报告。

分论坛四围绕青年学者案例汇报展开,由孙梅副教授主持。来自上海、黑龙江两地的青年学者们以自己亲身经历为例,从实践与研究两方面出发,就“抗击新冠疫情中防控科学传播与医疗行业形象提升”、“三甲专科医院闭环管理门诊应急管理”、“上海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期一起集体机构聚集疫情的应急处置”等案例做出精彩分享。分论坛邀请了包括原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魏善波教授在内的相关专家对汇报案例进行点评,并在最后就“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如何多学科协同、理论与实践融合”展开了热烈讨论。

根据国家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过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直播平台参与本次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