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教研协同发展,新征程奋进不止——公共卫生学院教研室主任会议举行

更新日期:2021/03/27 | 点击数:1236

供稿   徐  蓉   程  红

2021年1月5日上午,公共卫生学院教研室主任会议在学院228会议室举行。学院院长何纳、党委书记罗力,副院长阚海东、陈英耀、何更生,以及各教研室主任、重点实验室主任和学院专业硕士学位水平评估工作小组成员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何纳院长主持。

何纳院长作学院2020年度工作报告并布置2021年重点工作。一年来在学校的关心和指导下,学院进一步夯实人才培养基础,“朋友圈”不断扩大,深入挖掘学科潜力,积极拓宽“三全育人”实践途径,学院师生在新冠肺炎(COVID-19)科研攻关与防控方面成果转化和服务社会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针对2020年取得的成绩与不足,何纳院长从学科布局与平台建设、师资队伍与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与突破等方面详细剖析,并对后续重点任务做出具体部署。

学院在已有的五大学科公共平台基础上,参与新筹建“复旦大学唐仲英公共卫生高等研究院”、上海市重大传染病与生物安全研究院,发布“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科群行动计划”,构建复旦大学义乌研究院人群队列建设平台、闵行医教研协同创新研究平台等重要学科平台,并成为国家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实施的“高层次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创新项目”建设单位,规模效应和积累效应将与日俱增。在学科发展的良好势头上,学院厚积而薄发,人才项目迈上新台阶,2020年在中组部青年拔尖、上海市人才发展基金、东方学者、浦江人才、博新计划等人才项目中均有入选。

在科研突破创新方面,学院公共卫生实践与研究成果转化提质增效,科研项目立项体量上实现持续增长,国自然项目数量创新高。学院多位师生投身于应急科研攻关,在《科学》、《自然》、《柳叶刀》、《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等顶尖期刊上发表疫情相关的论文十余篇,还承担了多项国家和上海市新冠疫情应急科研项目、应急管理和决策咨询服务。会上,各教研室主任还讨论了学院发展等捐赠基金的使用方向,明确最大化发挥捐赠基金的效用,助力教学科研工作攀高峰,引导和鼓励学院师生突破创新,促进高水平成果产出。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学院医教研融合创新的发力之年。学院将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向纵深,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落实的背景下,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全力以赴推进第五轮一级学科评估和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依托各大研究平台的协同发展,在课程与教材建设与优化、深入探索教学改革、积极试点教育部DrPH等重点工作上,继续发扬“冲锋在前”的精神,有机联结、协同创新、一体落实重点工作任务。

接着,阚海东副院长作科研情况报告,详细剖析了学院2020年科研项目和学术成果情况,并对标兄弟院校,提出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和任务。何更生副院长详细报告了专业硕士学位水平评估工作情况,与会教授展开讨论,群策群力提出了优化建议,运用集体智慧,力争实现攻坚突破。

会上,罗力书记充分肯定了2020年全院师生凝心聚力筑牢防控疫情防线,学院班子和各教研室主任以身作则,无私奉献在疫情防控和科研攻关第一线。在防控常态化下,三线联动优势进一步彰显,学院各项业务加速推进。各教研室要进一步以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深入扎实地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为“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以优异的成绩推动健康中国伟大目标的实现。

新荣誉,新起点,让我们携手奋进,戮力前行,乘势而上,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