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与瑞典国家公共卫生署等在瑞典共同举办 “了解并战胜耐药结核病-中国与瑞典的合作”学术研讨会

更新日期:2016/09/26 | 点击数:6066

徐飚教授进行主旨报告

大会期间中外专家进行探讨

茶歇期间的学术讨论

胡屹副教授对中瑞项目进展作详细汇

中瑞项目负责人与外部专家评审委员会进行讨论

参观卡罗琳斯卡大学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

中方与会者在卡罗林斯卡大学门口合影

通讯员:周昌明

9月22-24日,由瑞典卡罗林斯卡大学、瑞典国家公共卫生署和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共同举办的 “了解并战胜耐药结核病-中国与瑞典的合作”学术研讨会暨中瑞国家自然基金合作“耐多药及广泛耐药结核病全球流行规律、危险因素及传播机制研究”项目进展会议在卡罗林斯卡大学隆重召开。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徐飚教授在大会做了题为“全球耐多药结核病控制:挑战与行动以及中国案例”的主旨报告。会议还邀请了德国吕贝克大学Christoph Lange教授、欧洲分枝杆菌学协会主席Stefan Niemann教授、伦敦帝国学院Francis Drobinewski教授和荷兰格罗宁根大学Jan-Willem Alffenaar教授等国际顶尖的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临床医学和药理学专家就耐药结核病的精准医疗、全基因组测序技术应用、治疗性药物浓度监测等做了专题报告。来自瑞典卡罗林斯卡大学、乌普萨拉大学、哥德堡大学、林雪平大学、瑞典公共卫生署和各大学医院的研究人员及中瑞项目的合作伙伴: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中心主任助理张慧主任、江苏、福建和新疆的结核病防治及研究专家和复旦大学师生等80余人出席了此次大会。

大会内容涵盖了耐药结核病领域最前沿的技术与进展,可谓“干货满满”。高端前沿的报告内容激发了与会者浓厚的兴趣,主讲教授们和与会者进行了大量的问答与互动,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顺利闭幕。来自江苏省CDC的与会者陈诚博士点评说:“大会内容极其高精尖,给了我们很多灵感和启发。”

在第二天的中瑞项目进展会议上,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胡屹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周昌明同学等与来自卡罗林斯卡大学医院的Judith Bruchfeld博士、Jim Werngren博士等合作伙伴就项目进展做了详尽的汇报,并就项目实施、产出和存在的问题等与项目专家委员会的国际专家们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卡罗林斯卡大学医院的传染科专家Judith Bruchfeld博士还为所有中方代表安排了参观活动,并亲自带领大家参观了医院的感染性疾病科和结核病门诊。

三天的会议和参观活动,极大地提升了与会者的科研高度,拓展了科研视野,为促进中瑞双方的合作、促进全球耐药结核病防治研究、实现END-TB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