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复旦公卫妇幼儿少卫生教研室党支部和行政支部举行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更新日期: | 点击数:3714

供稿   妇幼儿少卫生教研室党支部和行政支部

2020年6月18日上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妇幼与儿少卫生教研室党支部联合学院行政支部,举行“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上海援鄂医疗队成员-市疾控中心郭雁飞同志分享其抗疫经历和感受,妇幼与儿少卫生教研室党员、非党员师生和行政支部全体党员共30余人参加。公卫学院妇幼儿少卫生教研室支部书记史慧静教授、市疾控慢病儿少支部书记罗春燕主任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的参加人员。正值2020届毕业生即将离校之际,本次活动也作为教研室毕业生临行前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

 

郭雁飞同志是作为上海市首批援鄂的公共卫生数据专家加入当时设立在武汉的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防控疫情分析组。在除夕夜接到市卫健委的电话后,他毫不迟疑整理好行装,与其他两名援鄂队员抵达武汉,稍作整顿便马上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他所在的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防控疫情分析组的主要任务是负责流行病学调查和全国疫情数据挖掘,将分析形成的专报呈递至中央指导组,为防控决策提供参考。疫情每一刻都在变化,前线指挥部所有决策都必须反应迅速、科学可靠,也需要数据分析人员基于繁杂而有限的数据快速给出科学判断。面对疫情,郭老师们昼夜不舍,顶住强烈的身体疲劳和巨大的精神压力,谨慎对待每一次流行病学专项调查,不断揭示冰冷枯燥的数字背后的潜在信息。为了不让父母担心,郭雁飞老师在出征时并没有告诉他们去武汉的事,直到半个多月后,被隐瞒真相的父母才在媒体报道中得知了他驰援武汉的消息。另外,郭雁飞老师还与大家分享了在武汉援助时的所见所感,他谈到疫情下的战时状态武汉街景,谈到了大批的志愿者,他曾亲眼见到华中科技大学一位五、六十岁的教授开着私家车为来自各地的医疗队员运送生活、医疗物资,他们是一线抗疫工作者坚强的后盾,为整个城市的运转日夜奔波。冬去春来,随着武汉的疫情趋于平稳,郭雁飞老师也回到了上海,他作为一名公共卫生战士,切实体会到的职业自豪感。

 

郭雁飞同志分享完毕后,与会师生纷纷就感兴趣的问题和他进行了交流。随后,支部书记史慧静老师指出,今天郭老师的分享,让我们感同身受地体会到公卫人在本次抗疫过程中的无私奉献,他们发挥专业知识,利用专业技能为战役贡献力量,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对即将踏上工作岗位的毕业生是一次良好的党性教育、专业思想教育,鼓励毕业生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学院行政支部党员、学院总支副书记刘岱松老师总结道,本次党日活动通过援鄂人员切身分享,展现公卫人抗疫事迹,这是理论学习无法比拟的,不仅能让党员们进一步感受到一线抗疫工作者无畏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更加深了党员们对公共卫生专业的认知和职业自豪感,鼓励党员们在今后的学习科研中,进一步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心怀公卫人的担当,为新时代发展贡献力量。

当天的主题党日活动结束后,妇幼与儿少卫生教研室2020届毕业生与教师们合影留念,教研室老师们祝愿毕业生此去繁花相送,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