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烈,继承遗志——流行病学第三党支部社会实践活动

更新日期: | 点击数:3937

供稿:蒋鸿琳 周艺彪

为了缅怀革命先辈,学习先人勇于承担、甘于奉献的伟大精神,并在新时代的特殊时期中进一步提高党性意识,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第三党支部成员于9月6日、9月11日和9月17日分别前往湖南株洲秋瑾故居、江西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四川特级英雄黄继光纪念馆开展红色学习之旅。

9月6日,流行病学第三党支部与湖南省血吸虫病防治所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员学习活动,并参观了位于株洲市的秋瑾故居。秋瑾是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杰出的革命家,虽出生于封建时代,却从小坚持读书习武,不受腐朽封建主义思想的侵蚀,一生体察民间疾苦,胸怀远志。在远赴东洋求学后,毅然参加革命,为解救人民于苦难而抗争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位于株洲大冲村的秋瑾故居,是秋瑾当年的婚房,也是现今保存最完整、保留文物最多、原貌修复最好的秋瑾故居。故居内设有复原陈列、秋瑾生平事迹、新群中学校史及婚俗等陈列馆。在展出秋瑾生平事迹的陈列室中,党员们被1000余幅老照片和数十件实物所震撼,一幅幅生动的纪实和讲述展现了“鉴湖女侠”如何成长为一代巾帼英雄,以及为了国家兴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短暂而光辉的一生。“秋风秋雨愁煞人”,辛亥女侠壮志未酬的遗憾已被后人所弥补,但作为党员不能遗忘先烈之遗志,为人民幸福生活奋斗终身是每一个党员的毕生追求和应尽的责任。

 

9月11日,支部成员与江西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党支部部分党员一起参观了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纪念馆共分为五大参观区:革命烈士陵园区、茅家岭监狱旧址区、周田监狱旧址区、李村监狱旧址区、七峰岩监狱旧址区。又是一段沉痛的历史,包括新四军叶挺将军在内的共产党先烈,在国民党第二次反共高潮中被关押于此,饱受折磨,这里曾经是一座人间炼狱。然而,顽强的爱国志士们在狱中秘密党组织的领导下,同凶残的国民党特务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并成功地举行了著名的茅家岭暴动和赤石暴动,谱写了一曲曲气贯长虹的无产阶级正气歌。

历史在前进,但精神永不落伍。参观区中的每一段实时记录、每一帧影像资料、每一件陈列文物,无疑不在提醒着我们,身为党员,应一生忠于党和国家,不忘初心,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和责任感贯彻始终,坚定地为社会主义理想而不懈努力。

 

2020年正是抗美援朝70周年。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70年前,一群年轻的战士在保家卫国、反抗侵略的坚定信念下,肩负民族期望和人类正义,奔赴冰天雪地的朝鲜战场,换来了今天人民安居乐业、祥和稳定的生活。在这样的契机下,9月17日,支部一行又来到黄继光烈士的故乡——四川省中江县,满怀崇敬之心参观了特技英雄黄继光纪念馆。

黄继光的事迹家喻户晓,他无畏牺牲,以肉体之躯堵住敌人枪眼,成为了镌刻在一代代人心中的感人画面。黄继光纪念馆分为纪念性景区、陈列展览区。在大门入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跃立在高处的黄继光扑向敌人枪眼瞬间的雕像,邓小平题字“特级英雄黄继光”刻在像下。高大伟岸的形象展现了黄继光奋不顾身、英勇向前的崇高精神和大无畏气概,让所有人肃然起敬。陈列展览区由5个陈列室组成,通过500余件实物、图片、组画和模型详细介绍黄继光从一个贫苦农民的儿子成长为特级英雄的光辉历程,他高度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令人泪目,这种精神也是当今时代的需要,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年轻人勤学报国,踏实奋进,自强不息。

 

从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再到抗美援朝,无数的革命志士为了革命胜利和社会主义理想,义无反顾地投身解放人民的事业中。在这场红色学习之旅中,党员们深刻体会到当今安定、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它是革命先人们艰苦奋斗的结果,也是我们这一代、下一代仍要不懈努力追求的目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身为一名党员,应时刻保持高度的思想觉悟,传承革命前辈们的伟大精神,争当时代先锋,淡泊名利、恪尽职守,尤其在今年新冠疫情的特殊形势下,更要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以人民利益为先、个人利益为后,在全民抗疫战中冲当第一线,在平凡中践行着自己的党员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