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先辈足绩,传承红色基因——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联合党支部“四史”学习系列社会实践活动之二

更新日期: | 点击数:3853

供稿  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联合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师生重要回信精神,围绕“知史明鉴守初心、学思践悟担使命”主题,2020年8月12日,复旦大学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联合党支部一行12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陈云故居暨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通过参访陈云纪念馆,党支部成员回顾了老一辈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同志简朴和为实现社会主义建设不懈奋斗的一生,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辈的人格魅力和崇高精神,加强了自身责任认识,进一步坚定了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和担当。

 

图1  党支部成员在陈云立像前合影

参访陈云故居及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纪念馆

陈云故居及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位于青浦区练塘镇老朱枫公路3516号,整个主题展馆分为三部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新中国诞生建立不朽功勋”、到新中国成立初期“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卓越贡献”,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挥重要作用”。主题展共由13个部分、49个小组组成,涉及图片550张,文献资料207件,字板30块,实物150余件,重现了陈云同志一生的足迹和革命追寻。党支部成员在参观过程中,深切感受到革命先辈一生忠于党忠于国家,不忘初心的坚守

展馆中的每一份珍贵影像记录、陈列文物无一不在向我们展示着陈云同志简朴、为党和社会主义建设努力奋斗、鞠躬尽瘁、呕心沥血的伟大一生。

 

图2 支部成员参观陈云纪念馆

罗力书记讲述陈云同志思想的内涵

院党委书记罗力老师给党支部成员详细讲解了陈云同志“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的思想和工作方法。要求成员无论是在生活、工作还是学术研究中要做到“不唯上,并不是上面的话不要听。不唯书,也不是说文件、书都不要读。只唯实,就是只有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研究处理问题,这是最靠得住的。交换,就是互相交换意见;比较,就是上下、左右进行比较;

反复,就是决定问题不要太匆忙,要留一个反复考虑的时间。”一定要实事求是,扎扎实实做人、做学问。

 

图3 院党委书记罗力老师给党支部成员详细讲解了陈云同志思想

本次活动作为支部“知史明鉴守初心,学思践悟担使命”红色纪念地学史活动的一站,成员们在深入了解学习了陈云同志生平事迹和思想精神后倍感鼓舞和激励,再次深刻感受到了老一辈党员、革命人的勤俭节约、淡泊名利、恪尽职守,励志将这种精神和思想落实到生活、工作和学术活动中,终身奉献于党和家国事业,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