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一大四大精神,重温上海红色记忆——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联合党支部“四史”学习系列社会实践活动之一

更新日期: | 点击数:3888

为加强师生“四史”学习,培育党员党性意识和责任意识,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联合党支部于暑期举办了主题为“追寻百年红色足迹,学思践悟初心使命”的系列社会实践活动,支部师生党员在“四史”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分赴中共一大与四大会址、陈云纪念馆暨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改革开放成就标志地昆山等地开展红色学习之旅。

8月5日,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中国共产党“一大”、“四大”会址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在参观活动中,支部成员回顾党的历史,感受中国共产党一步一步带领中华人民走向复兴的伟大历程,对我党建立、发展、成熟、领导中国走向胜利的路程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依旧肆虐、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和意识形态等各领域斗争日趋严峻复杂的新形势下,支部成员通过本次活动,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要始终牢记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勇担历史使命,坚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理想信念。

参访“一大”、“四大”纪念馆

支部首先参观了位于上海市兴业路76号的中共一大会址。整个场馆分为三部分,从“前赴后继、救亡图存”,到 “风云际会、相约建党”,再到“群英汇聚、开天辟地”,场馆里每一个文物都极其珍贵、每一个场景都引人深思。15人围坐会议桌前的“白铜群雕”重现了当时13名中共代表和2名共产国际代表商讨建党事宜的伟大时刻。支部成员在参访中,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全过程,领略了早期共产党人建党的艰辛,同时折服于老一辈革命家们前仆后继、星火燎原的伟大精神。

由于“四大”原址已于一二八事变中毁于战火,异地重建的中共“四大”纪念馆则通过文字、摄影、绘画、浮雕等技术展示了共产党建立的峥嵘岁月。“工农联盟”大型雕塑中,士兵、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妇女的雕像栩栩如生,代表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最基本力量,让支部成员们感到深深的震撼。

图1   支部成员参观“一大”、“四大”纪念馆

 支部成员重温入党誓词

在“一大”会址处,支部书记吕军老师带领支部全体成员,于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入党初心。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史,是一部带领中华民族实现站起来、富起来和不断强起来的复兴史。党员们齐声宣誓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场面震撼。抖擞的宣誓声,坚定的目光,挺直的背影都显示了支部成员对早期共产党人的崇敬、对中国共产党建立初心与使命的继承。

 

图2   支部成员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罗力书记讲述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

在“一大”会址纪念馆,学院党委书记罗力教授给支部成员讲解了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并勉励党员同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一百年前,老校长陈望道同志翻译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在引导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种下复旦赓续百年的红色基因,开启了复旦与党和国家命运相连、休戚与共的光荣征程。今年是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的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勉励广大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作为新时代的复旦党员,应该秉承“信仰之源”,继承这种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做敢于担当和奉献的新时代青年。

 

图3 院党委书记罗力老师讲述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故事

 学生党员代表分享参观感悟

从一大到四大,从中国共产党建立到发展,支部成员在此次参访中对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有了深刻的认识与反思,激发了学生党员强烈的荣誉感与使命感。支部成员马雪祺同志说“通过本次参访,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青年党员,身上所勇担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党的领导下做时代的弄潮儿”;皇甫慧慧同志表示“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历程,深切感受我们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了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决心。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继续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图4   学生党员及积极分子代表分享参观感悟

 吕军书记做实践活动总结

在参观活动的最后,支部书记吕军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吕军教授指出,伟大的事业一定要有一批拥有共同目标的人,早期共产党人秉持救国救民的历史责任感、怀揣着救国救民的初心,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与发展贡献一生,这种崇高的精神要刻进每一名党员的骨子里、精神中去。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吕军教授呼吁支部成员既要扎根理论,也要注重实践,通过实地的参观走访,更深入地感悟我们党的伟大征程、伟大力量,同时带着这份收获更好地做科研,在奋斗和奉献中让青春绽放光芒。

图5   支部书记吕军教授总结实践活动

 

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重要历史开端,作为党的历史上最重要节点,“一大”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四大”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与壮大,一次又一次的会议,一波又一波的思想,周而复始,不变的是共产党人的初心。此次参访活动,支部师生党员共同对党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进行了深刻且生动的学习,加深了支部师生对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的认知,革命前辈们的铮铮傲骨和崇高理念震撼着每一名党员的精神。通过本次活动,支部更加坚定了在未来工作中,要通过各种方式,不断锤炼党性意识,增强党员理论学习的工作方针,着力培育对党有用、对国有用的优秀人才,在传承红色基因的同时,引导全体党员践行初心使命,发扬学科优势,为人群健康和社会卫生事业发展,贡献不竭力量。

 

图6 支部成员参观“一大”纪念馆合影

 

图7 支部成员参观“四大”纪念馆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