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四史”,坚守初心使命——妇幼与儿少卫生教研室党支部参加“四史”学习教育红色行走活动

更新日期: | 点击数:3772

供稿:妇幼与儿少卫生教研室党支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根据复旦大学“四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工作要求,我院妇幼与儿少卫生教研室党支部于5月26日下午参加了由复旦大学党委组织部组织开展的红色行走活动,本活动依托新上线的“复旦·1925”数字党建平台,以创新方式开展“四史”学习教育。

支部党员们首先在史慧静书记的带领下,和基础医学院党委、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党支部党员们一起来到枫林校区东苑草坪的颜福庆塑像前,史慧静老师和李文生老师作为支部书记代表给颜福庆老校长献花,全体党员在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许晓茵老师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党员们面对鲜红党旗,庄严举起右拳,以铿锵有力的声音对着党旗庄严宣誓,在党旗的见证下,党员们表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和决心,将始终牢记入党誓词,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来回报祖国。

  

活动的第二站是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该馆承载了申城的“昨天、今天与明天”,从一楼展厅的汇丰银行铜狮开始,上海的历史变迁参观之路就拉开了序幕。从古代上海到现代上海,上千件陈列文物生动全面的地展现了上海的政治、经济、文化与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尤其近代上海部分的参观,从“国中之国”的屈辱与无奈,到走向民族复兴之路,上海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大本营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承载了诸多民族复兴路上的红色事迹。短短一个多小时的参观之路,在详尽的语音解说和各色文物的展现下,党员们重温上海历史、重温共产党的历史、重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光辉事迹,这不仅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也进一步使党员们明白,学习“四史”,就是传递初心薪火,筑牢守初心的思想,让党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以史为鉴,在新的时代洪流中勇担使命。

 

从上海市历史博物馆辗转来到宋庆龄故居,映入眼帘的是几棵古老的香樟树,茂盛的绿叶衬得周围环境愈发清幽。尽管主楼现在疫情期间并不对外开放,但是一旁的鸽舍时不时传来鸽子“咕咕”的叫声,给院子增添了几分生机。宋庆龄文物馆里展示的手稿、信函、照片、生活用品等文物,无不见证了宋庆龄为新中国的建立和建设,为保卫世界和平,为人类进步事业所作出的不朽贡献。

  

“红色行走”的最后一站来到了地处徐家汇公园的百代小楼,在花木扶疏的绿地中矗立着一座红瓦坡顶的小楼,百年古樟侧立楼旁,勾起了一段悠长的回忆。百代小楼建于1921年作为中国近代音乐事业发展的见证者,我国一大批著名音乐家如聂耳、冼星海都曾在小红楼工作过。这里诞生了上海第一座录音棚,开创了中国唱片生产的历史。这里还是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灌制地,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就诞生在这里。红楼一侧窗棂下开满了灿烂的向日葵,楼后是摆满鲜花的阳台,在葱茏绿木的掩映下,散发着高雅气质和独特魅力。

 

 

沿着红色路线,在“红色行走”互动式体验中,支部党员接受党性教育,从历史中汲取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本次活动通过创新方式,讲活历史故事,充分利用上海红色资源助推党员学习“四史”,激励各党员发扬爱国奋斗精神,把爱国之情、报党之志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做到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