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国家医改政策,培养专业素养与使命——卫生经济学教研室党支部召开政策研讨组织生活会

更新日期: | 点击数:3904

供稿  卫生经济学教研室党支部

医疗保障是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关注话题,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2020年3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顶层设计为医保制度进一步改革明确了方向。为深入学习这一纲领性文件,激发师生党员在专业领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中国特色医疗保障改革这一关切“命题”稳步推进,卫生经济学教研室党支部于5月8日上午以网络会议形式开展了“《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政策研讨”组织生活会。

此次主题活动上,首先由教研室党支部第三党小组对《意见》内容进行梳理,带领大家系统性回顾了此纲领性文件的出台背景与政策意义、总体框架与基本原则、重点问题与保障措施。

 

接下来,出席此次政策研讨组织生活会的师生党员们就《意见》提出的“1+4+2”总体框架,围绕医疗保障体系建构与运行机制的政策内涵,积极进行讨论。在对政策文件深度理解与透彻分析的基础上,探讨提出与改革如何稳步推进相关的四个方面研究命题,如何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构架,如何优化医疗保障制度体系运行机制,如何落实医保基金战略性购买理念,如何通过治理创新建立中国特色医疗保障治理体系,这些问题值得学术机构与研究者长期关注。

参会师生围绕《意见》全文积极交流与讨论。在讨论到《意见》重点关注问题的顶层设计时,张璐莹老师就政策背景对同学们关切的问题进行补充回答,同时指出“国内外政策实施具体方式的不同,究其本质是源于各国的体制差异”,进一步帮助同学们理解了政策含义;师生也围绕如何体现研究专业性这一议题各抒己见。胡敏老师希望同学们可以“坚持阅读和学习,多听不同的观点与想法,兼听则明,勤勉思辨;学会看证据,判断证据的质量,并要在科学范式下生产证据”。应晓华老师也对同学们表示了殷切期盼,提醒各位同学“研究者看待问题,不应该留意问题表象,更应该关注问题的本质和根源,然后再做具体分析;看待问题时要有批判性思维;同时也要特别关注特殊案例分析,特殊案例未必能代表整体,但意味着更多的创新可能”。

围绕《意见》关切的社会问题和科学研究使命,紧密结合专业特色,各位师生党员及群众通过集体学习和热烈讨论,对医疗保障领域的改革发展方向、本专业领域的研究问题、研究范式与科研态度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将在科研活动中努力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