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薪火传,公卫勇担当—流行病学教研室党支部主题组织生活会纪实

更新日期: | 点击数:4016

供稿:王莹莹  熊海燕   赵  琦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他们用勇气与智慧,与新冠疫情正面较量,

他们用责任和担当,奏出了新时代的最强音!”

2020429日下午,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所在的三个党支部(流行病学党支部、传染病创新团队党支部、卫生微生物学党支部)联合主办的“致敬抗疫英雄”主题组织生活会顺利举行。本次会议邀请了三位参与抗击新冠疫情一线工作的公卫人参与分享,由流行病学教研室党支部书记赵琦老师担任主持,在线腾讯直播平台开展。流行病学教研室包括非党员在内的近百名师生参加此次在线活动。

 

活动伊始,赵琦老师首先介绍了三位嘉宾的抗疫经历。她介绍说本次党组织生活会邀请的三位抗疫公卫人,都是我们复旦的学子,他们会与大家一起交流分享公卫人在援鄂、援外、严防境外输入等抗疫一线工作中的经历和体会,展示在大战大考中公卫人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展现新时代青年在抗疫攻坚战中的风采。赵琦老师号召与会师生向三位校友学习,学习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奋勇向前与无私奉献的精神。

 

首先,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所凌锋副所长向我们讲述了他在急性传染病控制中的经历,他在本次疫情之前先后参与了菲律宾台风后救援、西非埃博拉、禽流感援助工作,有丰富的援外经验。而在此次抗疫中,他随中国政府援意抗疫医疗专家组赴意大利协助抗疫,而作为专家组里唯一的一名疾控人员,他深感重任在肩。他介绍到此次援意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将中国的防控机制和诊疗经验与当地的医院进行交流分享,促使意方尤其是伦巴第大区学习浙江抗疫经验,加强人员管控;二是意大利的浙江籍华人华侨、中资企业非常多,要对当地中国领事馆、中资企业人员、留学生等给予医疗卫生指导和帮助,稳定华人华侨的情绪。他同时强调,最重要的事是确保随行队员零感染。他通过照片为我们展示了当时艰苦的工作环境以及与在意华人交流的各种活动。当他提到意大利医院的双通道就是在走廊的地板上画了一条分割线,提到曾经和他相邻而坐的意大利官员被确诊为新冠患者时,让我们这些听众都只为他捏了一把汗。而他也用这个例子再次告诫我们,个人防护的重要性。

接着,杭州海关隶属钱江海关综合业务三处业务三科袁立副科长向我们介绍了她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作为支援人员参与了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温州龙湾国际机场出入境人员卫生检疫工作,先后参与了意大利、西班牙、美国等多国入境包机人员检疫工作,共计检出新冠肺炎核酸阳性病例十余人次。她所在的工作组检出了全国口岸首例输出复输入病例,并成功处置了新加坡TR188航班公共卫生事件。据她介绍,除夕夜在接到该航班上可能有大量武汉籍旅客后,她们在短短几小时内实现了制定应急处置方案、改造机场现场布局、抽调全省专业人员、集结防疫设备物资等准备工作,并在航班到达后对所有旅客实施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排查,成功检出三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此后在隔离期间又有七名旅客被确诊,有效防止输入型病例在境内蔓延,所在的工作组获海关总署“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集体二等功”。袁立还为我们展示了海关检疫人在停机坪上搭建的临时小组工作的照片,条件虽然艰苦,但是没有一个人退缩,大家都知道在身后有他们守候的国人。

最后,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预防控制所综合科陈彬科长向我们分享了他此次在我国抗击新冠疫情阻击战中援鄂的故事。作为队长,他率领浙江省疾控援武汉小分队,在武汉青山区连续工作44天,期间担任国家卫健委疾控局青山组援助组长,投身新冠肺炎一线防控工作。面对当地前期积累的海量数据,他组织队员发挥统计专长,建立了拥有数万条记录的检测数据库和密切接触者数据库,极大地提高了效率,为防控工作赢得宝贵的时间。他组织队伍与当地防控人员多次讨论优化疫情分析报告,引入了疾病地图、家庭聚集性分析等内容,为指挥部风险决策提供了坚实保障。而当他离开武汉的时候,让他难忘的除了工作,还有公卫人之间深厚的情谊,以及被称为“天台食堂”的就餐场景。

 

   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正是对这些不畏危险,不辞辛劳,英勇投入到防控救治工作中的公卫人最好的概括。三位主讲人分享完毕后,与会师生纷纷就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和嘉宾交流,随后赵根明老师就此次支部生活进行了总结。赵老师说,通过大家的交流,让我们感同身受的体会了公卫人在抗疫的不同战线上默默无私的奉献,我们从他们的汇报中听到了现场调查、数据分析、检疫、实验室检测、防病知识、应急意识、个人防护等我们平时在课堂中经常会听到、学到的词汇,更让我们为一个公卫人能在这次大考中发挥我们的知识、技能而自豪。赵老师再一次号召我们的学生党员,认真学习总结三位抗疫英雄分享给我们的经历与体会,将学习体会转化到实际行动中,应用到今后的学习科研中,脚踏实地做学问,当祖国有需要的时候,能够奉献自己的所学和所得。在线交流结束后,三个支部的学生党员又以党小组的形式,分别就本次组织生活的学习体会进行了组内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