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白衣战士”心声,感悟“最美逆行”精神——医院管理学教研室党支部4月组织生活实录

更新日期: | 点击数:1688

供稿:杨毅,谢士钰,周萍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中共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的指挥下,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艰苦努力,新冠疫情的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全国各地正有条不紊地推动复工复学,逐步恢复正常的社会经济活动秩序。值此之际,医院管理学教研室党支部在公共卫生学院党委的指导下2020417线上会议的形式组织召开了“青年聚,齐战疫”民主生活会,全体党员悉数参与了“青年聚,齐战疫”五校联合宣讲活动,深入学习了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兰州大学五校附属医院战疫医疗队在抗疫一线中发生的真实故事。

 

本次联合宣讲会中,五位讲师讲述的感人事迹来自于自身和医疗队的抗疫经历。首先,来自复旦大学华山医院的包丽雯医生讲述了复旦援鄂医疗队如何在一日之内改建传染病临时医院以及在睡眠严重不足情况下争分夺秒救治病人的抗疫故事;随后,西安交通大学宣讲团的徐显亮讲师以医疗队具体医生的感人事迹为切入点,分享了该校附属医院302名援鄂医疗人员无畏无私的抗疫精神与故事,并回忆了西交大西迁的历史及精神传承;紧接着,北京大学讲师史楠通过以点代面的形式,传递了北大援鄂医疗队抗疫期间诸如“战时”入党、开创防护服文体、返程隔离期间大合唱等人文主义精神与理念;而后,兰州大学讲师孙琳讲述了90后急诊科护士戴晓倩一而再、再而三的请缨参加援鄂医疗队的动人故事;最后,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的周宁医生从医务人员视角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的抗疫投入及各项临床救治攻坚情况,并从感染者角度分享了自身的隔离经历及《隔离治疗日记》。

 

五校联合宣讲会结束后,医院管理学教研室党支部的师生在学习强国平台的支部群中举行了线上交流活动,线上交流会由支部书记周萍副教授主持,支部成员纷纷表示抗疫医疗队的英雄事迹令人深深感动,师生们在线上表达了自己的学习感悟。

陈英耀教授表示,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逆行”,人们用“最美逆行者”来赞美和歌颂抗疫中的白衣天使。“最美”缘于“逆行”,“逆行”就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他们冒着生命危险,为我们筑起防疫的城墙。薛迪教授表示,援鄂医疗队的故事,让我们感到我国有众多青年在抗战疫情中奋勇向前,展现了勇于担当的气概、感人至深情怀,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医师职业的精神。同时,薛老师也提到,这次战疫中除了奋力拼搏在防控救治一线的医务人员,还有包括公共卫生战士、社区工作者、科研工作者等等。每个人都应该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心尽责、细致工作,用自己的专长、特长服务社会。党员更应该做好本职工作,勇于担当,响应国家号召,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勇于冲锋陷阵,是我们党员的担当。黄葭燕教授表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涌现了许多的英勇无畏的白衣战士。没有什么天生的勇士,不过是一群白衣为袍的血肉之躯在与死神殊死搏斗。感谢有这么强大的祖国,有这么团结的人民。梁笛老师表示,这一次疫情中有许许多多挺身而出的平凡人,从医护人员,到志愿者,工人等等,每一个人的付出和坚守共同赢来了现在的局面。这是人民群众的力量。

支部其他师生也都表示,在这场没有旁观者的战场上,学习、领悟逆行者“先天下之忧而忧”的精神品质的必要性,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心尽责是对“逆行”精神最好的践行。同时,各位党员也结合自身的公共卫生专业,对如何进一步强化自身专业知识体系开展探讨,就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进行了反思与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