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预防医学与健康教育学教研室在线发表新冠肺炎爆发期间社交媒体暴露与心理健康研究成果

更新时间:2020-02-24  |  点击数:5150

供稿:预防医学健康教育学教研室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广大师生积极投身其中,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同心战“疫”,为国分忧。

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暴发期间,大量市民暴露于社交媒体。疫情暴发早期,我院预防医学与健康教育教研室的师生就开始公众的心理健康状况。研究团队自1月28日(农历年初四)就开始进行问卷开发,通过快速评估的方法了解公众心理健康状况。

基于本次研究,团队分别从社区心理健康与提升健康素养两个角度撰写两篇政策专报:加强社区心理健康服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者傅华、戴俊明、高俊岭、郑频频)、加强健康教育体系建设提升全民健康素养(作者贾英男、郑频频、傅华)并通过复旦发展研究院等平台报送至市教委及市委等,为阻击疫情,促进公共卫生长远发展献言献策。截至发稿前,相关专报已经被人民日报综合采纳、九三市委综合采纳,且得到市委教卫党委的高度认可并直报至市委主要领导。

科研成果“Mental Health Problems and Social Media Exposure During COVID-19 Outbreak”,于2020年2月20日在《柳叶刀》预印平台上发表(全文链接:https://papers.ssrn.com/sol3/papers.cfm?abstract_id=3541120&from=timeline#)。本研究对来自31个省和自治区的4872名参与者的心理状况进行评估,分别通过中文版WHO-5幸福指数(WHO-5)评估抑郁症,中文版广泛性焦虑症量表(GAD-7)评估焦虑症。结果表明,在武汉市发生COVID-19暴发期间,抑郁症,焦虑症以及抑郁合并焦虑(CDA)的患病率分别为48.3%(95%CI:46.9%-49.7%),22.6%(95%CI:21.4%-23.8%)和19.4%(95%CI:18.3%-20.6%)。超过80%(95%CI:80.9%-83.1%)的参与者表示经常接触社交媒体。在控制了协变量之后,与较少的SME相比,频繁的SME与焦虑患病率(OR = 1.72,95%CI:1.31-2.26)和CDA患病率(OR = 1.91,95%CI:1.52-2.41)正相关。这些发现提示,政府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紧急事件过程中,对公众心理健康问题给予更多关注,尤其是在普通人群中的抑郁和焦虑,同时需要采取跨部门合作、及时辟谣、加强公众健康素养等措施,控制“信息疫情”(infodemic)。

高俊岭为第一作者,戴俊明和傅华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