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预防医学社区实习带教老师培训暨经验交流会”成功召开

更新日期:2019/12/14 | 点击数:2583

供稿  彭伟霞 郑频频

2019年12月11日,复旦大学临床医学专业2019年度“预防医学社区实习带教老师培训暨经验交流会”在龙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怡乐家园邻里汇召开。共有来自公共卫生学院四个教学实习基地的50名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预防医学社区实习是复旦大学坚持多年的针对临床医学专业开展的实习项目。通过深入社区,理解个体、家庭和社区人群的健康影响因素,参与社区干预实践,让临床医学生走出象牙塔,接触社会,真正树立以人为本、具有高尚的人文素养和防治结合的观念和技能,是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临床医学人才的中重要环节。截至目前,共建立四个“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学实习基地”:斜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徐家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龙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枫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年330人左右的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和八年制学生,于第五或第六学年的实习期间,在上述基地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预防医学实习,每年共12批次轮转。

会上,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何更生教授致辞,感谢实习基地单位一直以来对教学工作的支持,感谢带教老师的辛勤付出。希望带教老师们一如既往支持我们的工作,共同迎接2019年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进一步发挥预防医学实习特色,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医学人才,真正服务于健康中国战略。郑频频教授代表教研室感谢所有基地带教老师为培养学生所倾注的时间和心血,让学生学会从医学、人文、社会等不同视角思考医学问题,提高医学人文关怀和团队合作共事的能力。这些医学人文和课程思政的要素也为医学生在今后医疗实践中有效实施防治结合的服务,以及开展医学科学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傅华教授就“通过社区实习提升医学生人群健康的能力”这一主题对带教老师开展了培训,强调人群健康管理,拓宽了只关注单个患者的传统方法。四个带教中心的七位优秀带教老师分别进行了带教经验的交流。带教老师结合在个体健康、家庭健康和社区健康的带教经验,分享了共识、共享、共成长的教学体会,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和创新,为其他带教老师带来思考和启发。通过这种形式的培训和总结,使各位带教老师更明确的实习大纲,坚定了今后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教学相长的信心,对于更好今后的实习带教工作有积极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