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Ruhuna大学Vijitha De Silva教授到访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更新日期:2019/12/04 | 点击数:2326

供稿   宿雅

 

2019年10月13-15日,Ruhuna大学社区医学系主任Pinnaduwage Vijitha De Silva教授受斯里兰卡职业健康预研项目资助到访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我院职业卫生与毒理教研室金克峙副教授课题组进行了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会首先就在研项目中中国外派建筑工人与斯里兰卡建筑工人的生命质量、工作伤害、患病情况,尤其肌肉骨骼疾患等方面的调查过程、质量控制和初步结果进行了讨论,总结了项目目前的研究进展并对下一步数据分析及论文撰写等工作做出了规划。

在表达了希望进一步在斯里兰卡开展职业健康研究意愿的基础上,双方还畅谈了预研项目的可能方向,其中包括了在目前合作项目基础上扩展目标人群,比如非规模组织的在斯工作中国人群等,以及关注斯里兰卡特定的职业卫生问题,比如医护人员职业健康和农业工人的职业健康等。

斯里兰卡项目合作伙伴美国杜克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的Truls Ostbye教授参与了交流和讨论。

 

10月15日,Vijitha De Silva教授以“Public health system, achievements and failures in a low resource setting: the Sri Lanka model”为题做精彩讲座。他首先从历史文化、地理位置、气候环境、人口组成、经济状况等方面对斯里兰卡进行概述,然后着重从国家、省和区等层次介绍斯里兰卡国家公共卫生系统的特点,最后对该系统其目前在妇幼健康、传染病等方面的成就以及慢性病、伤害等方面的不足之处进行总结。

 

介绍结束后,Vjitha De Silva教授与在座师生就中斯两国在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系统方面的成就、差异和可能的交流合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耐心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