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三全育人”要求——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三专项学习研讨

更新日期:2019/10/21 | 点击数:3896

供稿:学院党政办

2019年10月15日,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会召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三全育人’要求”专题学习会。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伟国同志出席会议并对公共卫生学院主题教育工作进行指导。会上,学院分管教师工作的党委副书记仇棣作了《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三全育人”》的专题报告、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刘岱淞作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与“三全育人”》的专题报告。

 

仇棣副书记首先带领党委委员们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摘编》以及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逐字逐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原话,党委委员们统一了思想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方向、“立德树人,人为核心,德为根本”的根本任务和“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三大方面的重要论述进行了深刻领悟和深入讨论。

接着,仇棣副书记结合工作实际,汇报了如何发挥作用,在全方位合力育人工作当中做出自己的贡献。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仇棣副书记特别提到学院层面落实学校关于“三全育人”工作的部署,通过三个维度全力推进“三全育人”:一是成立以书记和院长领衔的公共卫生学院课程思政领导和教材建设专家组;二是结合公共卫生学科自身的特点,制定《公共卫生学院课程思政和教材建设工作方案》;三是组建课程团队,渐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通过对学院执行过程中存在的内容、评价、参与对象等方面问题,仇棣副书记提出四方面的改进措施和建议:一是发掘知识体系中天然自带的人文价值取向;二是梳理学科发展中的红色基因讲好先辈故事;三是突出专业设置中无处不在的国计民生关联度;四是强化实践实验中真实可信的事业生活指导感。

 

刘岱淞副书记主要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与三全育人》做了专题汇报。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简称16号文),是十余年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最高指示和根本遵循。2017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再次出台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简称31号文),对新时期高校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明确意见。深入学习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心的转变有助于我们深入体会三全育人的核心,进一步做好育人工作。刘岱淞副书记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工作提纲等方面对16号文件和31号文件进行了比照学习。

刘岱淞副书记归纳了从16号文到31号文的主要变化: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更加鲜明,政治性要求更加明确,党的领导地位极端重要,首次明确提出三全育人概念;二是对思想政治工作内容的界定由“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建设、大学生全面发展”变为“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三是第一课堂重要性大大提升,第二课堂重要性相对降低,对非思政类课程和讲座、论坛、报告、广播、网站等思想文化阵地的政治性要求大大提高;四是教师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性大大提升,党务工作人员被赋予教师身份;五是更加重视党政领导干部直接与普通群众、学生谈话谈心,而不是仅靠辅导员谈话;六是实践育人的分量大大提升,以往的实践主要针对学生,现在针对师生;强调了与地方政府、园区开展科教融合、校企联合协同育人的模式;重视学生到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实习实训工作和创新创业工作;七是新提出思想政治工作评价体系,量化考核思想政治工作成效;八是高校党委、院系党委、基层党支部的重要性大大提升。

三全育人关键在“改革”,要点是“综合”,本质是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校内外各方面力量调动起来,把一切育人元素利用起来。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必然要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然要求,也是时代赋予教育工作者的重大责任。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伟国同志对学院两位主讲老师精心准备的党课给予肯定,并表示学院党委的学习非常地认真,非常地全面,而且对于“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都是非常地到位。杨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既要学得深,还要学得实,能够把学的成效体现在实际工作当中去,从调研到检视,能够对未来的工作有整改和指导的价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三全育人”要求,以育人质量的全面提升带动“双一流”建设,奋力开创新时代学校育人工作新局面,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