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召开老年衰弱筛查研讨会

更新日期:2019/09/24 | 点击数:2609

供稿:老年衰弱快速筛查评估量表的研发与建立课题组

衰弱是老龄化社会面临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也是当前学术界研究的一个热点,但面临着衰弱概念不明确、筛查方法不统一等尚未解决的问题。我院高俊岭副教授在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重点专项的支持下,开展老年衰弱快速筛查评估量表的研发与建立相关研究。

9月21日上午,课题组邀请来自北京、上海、广州、南京、南昌、长沙等地老年学、老年医学、护理学、公共卫生、康复医学、运动医学、营养学和社会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就老年衰弱的概念、筛查方法等进行研讨。首先,《中国老年人群衰弱的诊断标准及综合干预研究(2018YFC2002000)》项目负责人,华东医院副院长保志军教授全面介绍项目总体设计方法、实施框架和当前的进展情况。然后,高俊岭副教授详细介绍了其负责的《老年衰弱快速筛查评估量表的研发与建立》的研究理论背景、方案设计、实施路径和当前进展。接着,与会专家对课题组通过两轮专家咨询拟定的“老年衰弱快速筛查”量表理论框架和组成条目,从当前衰弱的最新理论进展、筛查方法、评价手段等方面进行热烈的讨论,并对课题设计和实施路径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9月21日下午,课题组成员根据专家建议对筛查量表做了进一步的讨论修改,同时就课题后续量表的信效度评价、流行病学调查、数据库建立和管理,以及财务管理进行了充分热烈交流共同,进一步明确后职责分工、时间进度安排和财务管理制度,为课题研究的后续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